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erp概念及选购

作者:佚名  来源:转载
导语:在选型之前,企业应该对自身的管理基础有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再确定是选择国外产品还是国内产品。特别是对于仍处于起步阶段,或在管理上还没有形成固定模式的企业
 

什么是ERP系统,有什么作用

ERP系统是一种可以提供跨地区、跨部门、甚至跨公司整合实时信息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包括物资资源管理(物流)、人力资源管理(人流)、财务资源管理(财流)、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流)集成一体化的企业管理软件。

但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ERP系统软件不仅仅是一个管理软件,更重要的是一个管理思想。通过软件把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及相应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管理流、增值流等紧密地集成起来,实现资源优化和共享。实现企业内部资源和企业相关的外部资源的整合。它的核心思想是供应链管理,通过供应链管理将企业的各个部分都全面考虑,整合资源。

ERP系统的作用体现在以下几点:

1、 整合资源,全面考虑

ERP系统的最大功能就是能够整合资源,将企业的信息进行综合考虑。制定企业的战略分析,从中截取的数据分析,确定企业发展动向,树立管理思想。

2、 数据存储,易于管理

ERP系统的实施将原先分散企业各角落的数据整合起来,能够得到一致性的精确性的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能够使企业管理绩效提升,熟悉企业内部的所产生的信息。

3、 科学实用,达成目标

 ERP系统本来就是一个管理软件,通过人为的来管理,将先进的管理思想借助电脑来达成企业的管理目标。协调企业各部门,围绕市场,作出改变和发展,通过整合资源,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企业使用ERP系统,科学实用,帮助企业实现目标。

4、 可靠及时,信息化管理

当企业业务繁多,单纯的依靠人工来管理,难免工作量大还容易出错。依靠ERP系统,可能实现企业信息化管理,将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信息化,形成可靠的信息化管理工具。

ERP系统的积极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当然想更好地实现ERP系统的价值,必须依靠行业人士进行专门管理,这样才能全面发挥ERP系统的作用。

选购ERP系统有什么难点?

ERP是借用一种新的管理模式来改造原企业旧的管理模式,是先进的、行之有效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但是选购ERP系统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任务,很多企业在找ERP系统时,经常遇到瓶颈!
首先,很多企业资金倒是不缺,也买了包括国际上一流的最先进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但是应用过程中仍然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由于中国企业缺乏有效的管理导致管理落后,运行ERP相关的基础数据不全不准确,从根本上直接影响ERP的应用。
 其次,很多企业在ERP应用过程中只注重软件功能的培训,而没有把培训延伸到从项目开始对企业的中高层员工进行包括ERP在内的,也包括MBA知识在内的完整的知识培训。没有这种知识培训,怎能有效的提高员工的素质和整体水平,怎能全面深入地认识ERP应用目标和价值。但是现在来看,绝大多数企业前期很少有这样的培训。
 企业在应用ERP时一定要深刻认识ERP应用战略的目标与内涵,并要落到实处与企业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可以坦诚的说,目前还有不少企业对ERP应用战略目标,或者说到了今天对深化应用战略目标认识不清楚。认识不清楚就导致很多企业的ERP应用仍停留在软件和信息技术应用层面。有的企业在申报方案中谈了很多网络技术架构和软件功能问题,而很少谈及如何通过信息化来有效推动企业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创新问题。这种情况还不在少数,是一个比较普遍和现实的问题。
 毕竟应用ERP是企业的行为,企业要下决心做出这方面的决策,还要知道如何应用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我们现在面对的是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全球信息化的挑战,中国企业缺乏有效管理的挑战,我们的企业为什么不能加快应用ERP的进程,来提高企业ERP应用水平和管理水平呢?这一切都是企业的行为,是企业主体意识问题。企业主体意识不转变,意识不增强,再好的软件、技术,再多的资金也不能解决问题。
 而且,现在很多大中型企业对实行项目监理和评价制缺乏足够的认识,有的认为开展这些工作没必要,有的认为有必要,又不舍得花钱投入做这些工作,所有这些都势必影响ERP应用进程和绩效。问题的关键还是企业的自身主体意识不强。其实在实施ERP软件时还应该注意几点问题:
1.先行教育  
在开始选择商品软件之前,企业领导和参与软件选择的人员首先应当参加关于ERP的先行教育,了解什么是ERP、成本如何、效益如何、如何实施、如何管理等一系列的问题。通过先行教育,统一软件选型的思想。 
2.成立ERP项目筹备小组负责软件选型  
在软件选型阶段,要成立ERP项目的筹备小组负责软件选型。ERP项目筹备小组的成员应当包括有决策权的企业高层领导及各部门的业务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企业的CIO和IT技术人员应该是ERP项目的重要成员,他们可以在选择软件的过程中对不同意见起到平衡的作用。 
3.做好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既要考虑企业的当前需求,也要考虑未来的发展。通过需求分析,明确企业的规模、生产类型,以及存在的问题,为ERP系统的选型提供依据。 
4.做好资金准备  
购买ERP商品软件系统需要一笔较大的投资,在开始选择软件产品之前,应当先做好预算并得到批准,以保证选购商品软件的活动正常进行。 
5.考察ERP软件产品  
根据企业的需求和ERP的标准逻辑,考察软件产品的功能。不同的软件产品往往有不同的功能、性能、可选特征,也有不同的价格,因此必须综合考虑。
6.考察ERP软件供应商  
实施应用ERP,就要和软件供应商进行长时间的合作,所以,在进行软件选型时要考察ERP软件供应商的实力,包括经济实力、技术支持力量和它的用户。

ERP软件产品选型如同购买衣服一样吗

在选型之前,企业应该对自身的管理基础有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再确定是选择国外产品还是国内产品。特别是对于仍处于起步阶段,或在管理上还没有形成固定模式的企业。  
(1)、国外ERP产品为什么会水土不服? 
一般来说,优秀的国外ERP软件会在许多方面都相对做得精深,但问题是有时又过于严谨、深度太高。因为中国企业有自己的特色,如果不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进行修改也是用不好的,这也是一些国外ERP在中国败走麦城的主要因素。所以,我们经常看到许多企业常常是买了国外的ERP软件,但企业管理素质却没有提升多少,甚至弊大于利,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以致有人喊出“ERP成功率等于零”的悲观感叹;或者说许多国外ERP项目在实施不久后就陷入了困境,并在一段时间内处于停滞状态。 
实际上其原因在于“老师虽然在努力地教,但学生却听不懂”。简单的说,是许多企业在实施国外ERP时的管理基础没跟上。例如,许多企业并没有把企业价值观、管理模式、管理流程和工作习惯融入到国外ERP的日常操作习惯中来。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企业仍然抱着“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想法,在引入和实施国外ERP过程中往往是“换汤不换药”,这样当然就会遇到极大的困难了。  
(2)、国外ERP软件的西方规范化管理思想 
国外ERP软件从一开始就是彻彻底底的根植于西方工业化基础和西方管理思想的软件。因此,国内企业在选择国外ERP产品时,就必须先要评估企业自身的管理理念和西方管理思想的差距,做到知彼知已。当然,也有不少准备跨出国门或已经跨出国门的企业正是看中这一点。例如,西方管理思想的特点之一是用制度化来进行管理,因此国外ERP会通过在我们看来“很硬”的固化流程来进行管理。表现为一旦业务流程被确定或重组以后,就严格控制流程的操作。一个作业没有完成,不能进行下一个作业;一个必要的参数没有录入,程序就停止执行。因此如果盲目上马的话,国内企业可能会非常不习惯或者直接不适应。当然,国外的ERP软件公司也有许多家,说明国外的管理软件也有高下之分,不同性质和规模的企业需要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的软件。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