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如何选择合适的房地产信息化管理系统

作者:佚名  来源:转载
导语:虽然房价过高、房地产业猫腻过多等问题一再遭受社会民众的诟病,但作为一个行业,房地产业信息化在经历了10多年“摸着石头过河”的初期阶段后,终于还是走向了一体化设计、分阶段实施的大平台、大系统的道路。
 

虽然房价过高、房地产业猫腻过多等问题一再遭受社会民众的诟病,但作为一个行业,房地产业信息化在经历了10多年“摸着石头过河”的初期阶段后,终于还是走向了一体化设计、分阶段实施的大平台、大系统的道路。而且,投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做信息化建设来支撑几个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房地产业务,也已不再是深圳万科、大连万达等大型集团企业的专利。在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房地产行业,虽然信息意识和信息化意识还普遍比较薄弱,但关于房地产信息化的话题已经不再是用不用的问题,而是如何选用、怎样选用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具有6万多家房地产公司,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了大批软件公司抢滩房地产信息化市场。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软件推广中,有两大流派,一个是“MIS”流派,一个是“ERP”流派。而房地产企业进行信息化规划时,该归从哪种流派才能打造一套过硬的企业管理神经网络系统、才能压缩成本,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呢? MIS与ERP之争 MIS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为企业管理和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的系统。其特点是建立了企业数据库,强调达到数据共享,从系统观点出发,从全局规划和设计信息系统。
ERP(enterprice resources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是在MRP(物料需求计划)和MRP-II(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计划系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一些宣传中,ERP成为一个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复杂无比的庞大系统,而这样没有明确范围界定的系统,就会出现什么问题都要解决,却什么问题都解决不好的情况。
MIS系统的管理范围更宽广,这是因为考虑到仅靠企业自己的资源不可能最有效地参与市场竞争,必须把经营过程中有关各方如供应商、销售网络、客户、市场等纳入系统。 ERP早期更多地运用于制造行业。后期,尽管ERP的概念不断更新,内涵不断扩大,其核心还是针对制造业的生产控制管理模块,因此可以看作MIS在制造业企业中的一种侧重于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库存出货管理的局部MIS系统。
MIS是一个三层的金字塔结构的信息管理系统:底层是事务处理系统,中间层是狭义的管理信息系统,最高层是决策支持系统。事务处理系统是对企业所有的原始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加工、传递的处理系统,完成各管理部门的日常业务的事务性任务。管理信息系统对底层的事务数据作进一步加工,为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的管理控制、协调的信息。决策支持系统根据下两层的内部信息,结合外部数据向企业最高层领导提供事关企业生产经营及财务等重大决策问题的信息。 任何优秀的信息系统都是由信息流、工作流、资金流、物流来推动的,ERP系统更多地强调物流和资金流的互动关系,比如在制造行业,由于产品的批量生产和流水线作业,对于材料的采购时多品种的、多次的,利用看板管理监控库存数量,一旦触及底线,必须尽快采购补充,重复性的采购经常进行,产品的生产周期非常短,如汽车,几分钟就可以生产下线1台。而MIS系统更注重于通过信息流、工作流推动资金流。在房地产行业,以项目为中心而运作的大资金流具有这种典型的特点。MIS系统更适合于管理生产周期比较长的产品,比如房屋单元。因此房地产行业更适宜采用MIS系统,而非ERP系统。 而且从创造利润的角度来看,ERP系统管理的产品往往以量取胜,卖的是薄利多销的业务;房地产行业MIS系统管理的产品往往相反,产品是厚礼独销,做的是高额回报的买卖,一套房子的利润可能就高达30%。因此,也只有MIS系统更能适应房地产业高利润的产品管理模式。 七个方面避免惨败结局 在制造业流行这么一句话:“不上ERP等死,上ERP找死”,那么在房地产行业,会不会“不上MIS等死,上MIS找死”呢?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企业在选择MIS系统之前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考察:
1、考察软件功能应以满足企业当前和今后的发展需求为准。在房地产企业进行初步信息化规划时,多余的功能只会令系统的使用和维护更加复杂。如果有些功能要在软件版本升级后才能实现,企业必须认清升级的可能性、时间及条件等能否满足企业的实施进度。
2、谨慎选择开发系统使用的工具,令自己事半功倍。房地产企业业务流程的个性比较强,统一规范的信息化系统支撑个性化的业务流程,因此,任何商品软件都或多或少会有用户化和二次开发的工作。随着应用范围的扩大,对软件系统的使用,企业必然需增补一些功能,因此,企业对软件开发商的系统开发工具需认真学习,做到拿来己用,而且选择的软件开发商必须具备二次开发的能力和相关的服务意识。
3、考察软件开发商为软件所准备的文档是否齐备。一个规范化的商品,文档应该齐备,方便企业的学习使用。不论国产或进口软件,都要注意文档内容同软件产品的一致性。
4、考察软件服务提供商的售后服务与支持的水平。售后服务包括各种培训、项目管理、实施指导、二次开发及用户化等项工作,它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成败。由熟悉企业管理、有实施经验的专家顾问做售后支持,对保证项目正常进行、及早取得效益有一定必要性。
5、注意对自己企业原有资源的保护。这里所说的资源,主要指的是房地产企业已在原有系统上运行的数据及原有的硬件。是否有必要对这些数据资源进行保护,首先应在服从新系统长远需求的前提下谈保护,不可削足适履。如原有数据不规范、不符合新系统原则要求或原有系统信息集成度不能满足要求时,从企业的长远利益着想,只能推倒重来,不要迁就落后。 6、考察软件的信誉与稳定性。房地产企业选择的软件商应当有长期经营战略,选用软件时应考虑软件产品的寿命、周期、先进性、适用性与可扩展性,如果能同软件商建立一种长期合作的关系,则有利于房地产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长远发展。
7、软件运行环境在先,硬件在后。房地产企业在选择信息化系统过程中,应在明确需求的基础上,按照先选软件再选硬件的顺序来进行,避免在选择问题上受硬件条件的制约。
因为对一个开放型的软件来讲,硬件的选择余地较大。房地产企业应结合数据处理量(如每月的各种定单数、计划修改的频繁程度等)及响应速度选择计算机的型号档次(有的软件可提供确定硬件容量时供参考用的计算程序)。无数经验说明,由于资金准备不足而降低计算机档次绝不是上策,因为这会导致应用时响应速度过慢、不能对外界的变化及时做出决策而影响房地产企业的声誉。在这方面,不但不应凑合,相反应留有余地。


【正-文-结-束】

销售管理系统为企业产生的价值

伟创软件 -> 做好客户管理和销售管理永远是一个企业发展时永恒不变的基调,如此一来,销售管理系统也就成为了企业的管理帮手,想要让销售管理系统真正的和企业产生化学反应,那么就一定要了解它,今天伟创软件就来简单介绍一下,销售管理系统为企业产生的价值。..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