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KM系统如何高程度实现“信息知识化”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所谓知识管理的定义为,在组织中建构一个量化与质化的知识系统,让组织中的资讯与知识,透过获得、创造、分享、整合、记录、存取、更新、创新等过程,不断的回馈到知识系统内,形成永不间断的累积个人与组织的知识成为组织智慧的循环,在企业组织中成为管理与应用的智慧资本,有助于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以因应市场的变迁。
 
目前,大家通常一说到知识管理系统,通常想当然地认为这就是有关“知识文档”管理的事情。事实上,KM系统的范畴远不仅如此。我们认为,KM系统是用于支撑企业知识管理的一套IT技术平台及解决方案,利用KM系统能促进企业知识沉淀、共享、学习、应用、创新一系列过程: 知识沉淀:知识的收集及提炼过程,以便企业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能运用更多知识和技能完成业务工作; 知识共享:通过有形或无形方式分享员工的知识,使得单个员工的知识可以为企业其他员工所用; 知识学习:吸收掌握自己所需要的技能及经验,以更准确高效完成自己的业务工作的过程;
知识应用:应用自己掌握的或企业沉淀的各种技能及经验,完成业务工作的过程;
知识创新:挖掘现有知识,了解及掌握新知识,使知识内容不断更新的过程。 从KM系统的概念及其实现目的可以看到,KM系统所包含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不同企业、不同部门对KM系统都会有不同的需求重点。但在KM系统目标、建设原则和功能架构等方面也具有某些共性特征。
我们认为,KM系统建设的总体目标应该是实现“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场景、获取合适的知识”。基于这个总体目标去开展建设,将能够有效实现知识管理对信息化系统的提升,更高程度实现“信息知识化”。 基于“信息知识化”的目标,KM系统会带来IT应用层面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统设计原则会有所改变――需要在系统设计中将推动知识流动的KM机制作为重要的考虑环节; 系统展现原则会改变――门户架构将成为系统建设的基础,有效实现“信息和场所”的关联 会多些功能――在已有的业务支撑等功能应用(如:ERP、OA、MIS等)的基础上,会新增体现KM特色的功能应用。
KM机制
在KM机制方面,应能够提供对KM的PDCA循环的支持,有效促进知识的沉淀、共享、学习、应用和创新过程,具体来说:
在P(规划)方面――首先,应能够进行分类规划,包括知识分类规划、知识关联规划、专家分类规划以及知识社区分类规划等;其次,应能够进行关键词规划以规范企业内部的关键词典,应能够进行知识文档模板规划以更有效实现企业内部知识标准化;再者,应能够实现积分规则规划,包括知识文档积分规则以及个人积分规则规划。
在D(推进)方面――应提供相关的功能机制,有效推进知识的沉淀和应用,比如:催办、发布、沟通、订阅、收藏、点评、关联、版本管理等。
在C(评测)方面――应能够根据设定的积分规则对知识文档积分以及个人积分进行评价,同时应能够对知识应用过程安全进行控制和审计。 在A(处理)方面――应能够对评测的结果进行排名激励,如:员工排名、知识排名、社区排名、考试排名等;另外应能够对一段时间内的知识沉淀和应用现状进行统计分析,如:某段时间内相关部门的知识增长状况、相关类别知识的增长状况等。
门户展现
在门户展现方面,应能够提供对于不同知识和IT应用软件的单一访问入口、安全互动、一个可定制的接口、个性化的内容等等。目前业界已存在有各种门户,不管使用何种门户,所有门户的基本要求都是相同的,实现以“系统功能为导向”到“以人为导向”的转变。 具体来说,门户系统将有几个主要特点: 单一的访问方式――企业的众多IT应用系统在系统结构上分为了两大类,即:基于客户端/服务器(C/S)应用结构和基于浏览器/服务器(B/S)应用结构。企业知识门户系统将是浏览器+主页的形式,企业员工个人桌面无需安装客户端软件,直接在浏览器中输入URL网址登录到企业知识门户系统。对于企业员工操作来说既简单又实用有效。所有的用户都可以通过单一的界面即企业的内部主页访问他们需要的信息。
统一组织架构管理和统一权限管理――门户系统可以通过使用统一的组织架构及帐户管理,借助标准的目录服务系统使得采用一致的用户帐户和密码登录验证用户,企业用户登录到企业知识门户系统后,可以直接访问OA、ERP等各种系统。系统管理员配置维护基于目录服务器的组织架构和用户权限后,可以同步修改OA系统、档案系统和知识管理系统的用户组织架构和用户相应权限调整。 个性化用户界面――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审美观和对界面的要求,甚至对色彩风格的喜好也很难达到统一,面临不同的企业,甚至来自同一企业的不同机构、不同部门、不同的个人,都将会有自己对界面的要求。企业知识门户系统同时是企业员工日常工作所涉及相关主题内容的统一入口,员工可以通过它方便地了解今天的最新消息、今天的工作内容、完成这些工作所需的知识等。通过企业知识门户系统,任何员工都可以实时地与工作团队中的其他成员取得联系、寻找到能够提供帮助的专家或者快速连接到相关的门户。
研发型企业推动知识管理,在实际应用中还应注重以下三个方面,以保证知识管理的快速见效,及长期受益。  
一、新员工知识传递   
构建研发标准知识体系,包括基本制度与规范、研发流程知识、产品知识、工艺知识、技术知识、常见问题及经典案例知识等,沉淀企业研发体系的各种标准知识;  
构建研发岗位各类业务专家或导师体系,引导新员工与专家互动交流;制作新员工知识地图、研发岗位知识地图、专家或导师黄页,方便新员工快速找到所需的知识、业务指导人员。   
研发知识管理将有效解决新员工快速融入企业的研发体系,同时又可以帮助企业逐步沉淀研发知识和经验,减少研发人员的流动造成企业知识流失的损失。  
二、研发体系内部的知识管理应用   
在很多研发型企业中,研发体系已经稳定发展多年,研发流程与过程管理比较规范,基本的研发知识已进行管理与控制,研发人员也相对稳定。推倒重新建立研发标准知识体系的作用和效果并不明显,甚至会引起研发人员对知识管理的抵触。针对这种情况,更需要对研发人员进行深层次分析,发现他们对知识管理的真实需求。方法包括:加强对业界最新产品和技术知识情报的收集、过滤和整理;
 通过知识问答、问题悬赏等方法寻找专家指导或帮助;为业务专家提供展现自己能力的平台,让他们在分享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经验的同时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在内部建立互动的知识社区,形成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分享文化的氛围。为激励专家、研发人员分享知识的热情,需要建立激励机制和相关制度,以保障知识分享者的个人利益,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三、研发体系输出的知识管理服务很多企业的研发体系相对封闭,其内部知识管理已有一定的基础,但对其它部门的知识输出则很不够,最终导致研发与市场、研发与生产的脱节。针对这类企业,则可加强对研发输出知识的管理,具体方法包括:针对各部门对研发知识的需求,梳理需要输出的研发知识体系;对相应的研发知识采取推送的方式及时将输出知识传递给需求部门;及时收集需求部门对研发知识使用的意见,并不断完善。
【正-文-结-束】

建筑行业知识管理系统选型法则

伟创软件 -> 知识管理系统作用很多,公司对知识管理系统要求也趋向人性化,是考虑人性化要求還是主要关键要求,变成知识管理系统型号选择的难题。显而易见,提升全体人员的工作效能并不是靠某一单位、某一领导干部、某一人的高效率,只是靠顾客保持知识管理系统关键作用功效的結果,因此重视知识管理系统的核心理念,变成知识管理系统作用挑选的规范。..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