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ERP投资需求与收益简单分析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ERP系统是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通过一些先进管理思想和方法,对企业内部资源和企业相关的外部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标准化的数据和业务操作流程,把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及相应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紧密集成,最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业务流程优化的目的,并为企业 各级管理人员提供一个有效、科学的决策管理平台。
 

首先明确企业战略   
成熟的商品化ERP软件的大的功能模块是差不多的,但是每个模块的具体功能可以有很大差异。企业如何去选择适合于自己的ERP系统,需要认真地进行需求分析。   
所谓需求分析是指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特点,以及经营管理工作的要求,对ERP系统提出功能上的需求。进行需求分析时,首先要考虑企业的发展战略,明确企业实施ERP的战略目标。例如,企业要成为一个以研发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是一个生产通用的标准产品的普通制造企业?在企业的发展方向上,其市场主要在国内,还是主要在国外? 根据企业的发展规模,在企业局域网内使用的计算机是几十台、百多台,还是上千台或更多?等等。   
其次是考虑行业特点。例如,是制造业、金融保险业,还是宾馆饭店?在制造业中,石化、纺织、制药等企业的生产系统主要是流程型的,而汽车、机床、冰箱等则是加工装配型的。它们对ERP的功能有不同的要求。同是制药业,生产西药和生产中药的企业又不相同,因为中药所用的原材料在管理上与西药很不相同。以上不同的企业在管理上各有特点,因而对ERP系统的功能有很多不相同的要求。除此之外,即使是同行企业,由于生产方式不同,采用的管理模式不同,对ERP的功能也有不同的要求。例如,多品种、小批量、按定单组织生产的企业和大批量、生产通用标准产品的企业,它们对生产系统和生产计划工作的要求很不相同。前者要求生产系统具有良好的柔性,生产计划编制工作复杂,工作量大,而后者对生产系统的要求侧重在保证质量稳定和高的生产率。后者管理工作的重点是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控,由于其生产过程稳定,计划工作很简单,可以采用标准计划生产。这两种生产方式对软件的功能就产生不同的要求,前者对车间底层的计划与控制就有很高的、复杂的要求。   
以上情况说明不同的企业对ERP的功能要求,在大的方面虽不外乎是营销、生产、供应、库存、财务、人事等等,但是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对各模块的具体功能则有很不相同的要求。因此在选择ERP软件时,必须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认真地做需求分析。   
需要管理者与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分析选型的需求分析工作应以业务人员、管理人员为主,由企业各部门的业务骨干、管理人员和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结合起来进行。因为ERP是一项现代化管理工具,它是为企业的管理工作服务的,只有明确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在管理上需要做什么,才能有目的地去选择所需的工具。而企业在业务工作、管理工作上有什么要求,各部门的业务骨干和管理骨干最了解。所以业务上、管理上的需求首先应由他们来提,包括要采用何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但是如果他们不了解信息技术有什么特点,ERP系统可以提供哪些功能,只是在传统的管理方式和方法的基础上去考虑,就不可能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所以需要掌握信息技术的技术干部一起参与,才能提出合理的需求。
除此,还要很好听取软件供应商的意见,因为他们对自己的ERP软件最熟悉。   
制药企业有它的行业特点,不同的制药企业还有它各自的个性特点,对一个具体的制药企业,例如企业对ERP功能的具体需求,当然只有该企业的管理干部和业务干部最清楚,需求分析首先要依靠他们去做。   
如何看待ERP经济效益的量化问题   
企业实施ERP在人力、财力方面需要作很大的投入,投入的目的是为了取得经济效益,因此大家关心实施ERP能取得多大的经济效益,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要想知道实施ERP的投资几年可以回收?实施ERP每年可为企业创造多少利润?要回答上述问题是很困难的。   
利润是一项综合性的经济指标。企业能否赢利,利润水平的高低,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市场价格的波动(原材料涨价导致企业利润下滑),产品供求关系的变化(替代产品突然涌向市场),在机遇面前企业自己的决策失误等,这些都会影响企业的利润,但这些都不是实施ERP所能决定的。企业成功地实施ERP后能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有助于企业提高赢利水平,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要量化到赢利多少,是很难计算清楚的。因为管理的效益涉及方方面面(如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了用户的满意度等),往往是难以量化的。   
实施ERP的经济效益难以量化,这不等于说我们就无法衡量实施ERP的功过成败。ERP作为一项管理工具,对工具的作用是否得到了正常发挥是可以具体衡量的。包括系统的集成度,系统能否保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同步运行,系统能否随时提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综合信息,数据的准确性,是否为领导的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等。ERP的作用在于保证提供所需的信息要完整、准确、及时,至于决策的正确与否,则又不是工具本身所能决定的。根据企业对ERP提出的功能要求,可以一一检查这些功能是否完美地实现。如果所要求的功能都实现了,那么应该说ERP的实施是成功的。至于它为企业带来了多少利润,这是另一个问题。因此,ERP的效益有些是可以量化,有些是很难量化的。
总之,实施ERP的成败是可以具体衡量的,但是简单地用企业的利润这一指标来衡量是不科学的。作为一种面向供应链的管理思想,ERP系统扩展了企业管理的资源范围,将企业之外的资源也纳入了其管理的范围,形成一种集成化供应链管理体系,通过信息、制造和现代管理技术,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有关的人、技术、经营管理三要素有机地集成并优化运行。通过对生产经营过程的物料流、管理过程的信息流和决策过程的决策流进行有效的控制和协调,将企业内部的供应链与企业外部的供应链有机的集成起来进行管理,达到全局动态最优目标,以适应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市场对生产和管理过程中提出的高质量、高柔性和低成本的要求。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