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需要摒弃关于ERP的过时思想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在这样大信息大数据的时代,有五大典型的ERP观点已经不再适合目前企业信息化发展。
 

过时观点一:上ERP找死,不上ERP等死

这个观点是当年联想上马ERP系统是时任联想总裁的柳传志在中高层干部动员会上讲的,而原话是:“上ERP有可能早死,不上ERP只能是等死”。而在传播中,这句话以讹传讹,就变成了现在的“找死”和“等死”。

有业内ERP专家表示,如果放在十五年前,这个观点是有其作用的,因为那个时候大部分企业都还没有上ERP,大家都处在观望中,需要这样一个很有血性的口号,把信息化推动起来。可是,现在情况不同了。如果CEO都不知道为什么要上ERP,那企业为什么要上呢?这其实反映了一种过时的盲目论。现在,信息化已经经过多年的实践,也已经有了很多的感悟,今天的企业上ERP应该更加理性。

过时观点二:信息化是一种工具

在以前,人们通常提到的信息化,都是一些技术工具和IT系统的应用,因此,这种观点认为信息化是一种工具。但是,现在看来,IT和业务并不是孤立从属关系,而是随需而变的融合关系。博科资讯信息化专家表示,技术和工具的应用如果没有与企业核心业务和竞争力相结合,就不会从根本上解决原来手工管理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无法实现企业利润增长的终极目标。从这个意义上看,为什么说信息化就一定是拓展业务的工具呢?

过时观点三:建设信息化提升企业竞争力

这一观点曾经在很多场合被反复提到。但是,时至今日,当大多数企业都开始建设信息化,大家的起点又都处于没有差异化的同一层次时,这一观点就显得有点不合时宜。对此,博科软件认为,进入企业互联网时代,信息化转化为竞争优势已经演变为分阶段按过程逐步实现,因为在推动工业向新型工业化4.0转型的今天, 对于企业来说,仅仅取决于信息化的装备和建设,意义已经不大,信息化作为基础要素充其量只相当于一张入场券,而要想在市场竞争的大舞台上光彩夺目更取决于这些信息化装备与企业业务的匹配情况,以及由二者随需融合所转化而来的竞争能力。

所以,信息化建设要走向更高的价值整合阶段,企业就需要关注在可持续基础上的IT能力建设。通过挖掘、提升IT能力,实现IT装备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互动,最终形成企业竞争优势并转化为企业价值。

过时观点四:一把手工程

过去总说“信息化是个一把手工程”,是因为如果公司的一把手不支持,那么信息化工作很容易失败。再深究原因是信息化过程可能会改变企业管理流程,很多相关人员的习惯和利益在其中,所以只要企业最高领导者高度重视,在资金和人力上给予支持,才能办成。但是,国务院国资委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意见》中特别指出:“切实把信息化建设的责任和义务传递到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实现‘一把手工程’向‘全员工程’的转变。”

全员工程意味着信息化建设不能忽视那些不是一把手的业务部门、生产部门、财务部门主管们的参与。要实现深化融合,就需要转化思路。业务高管对于业务创新更为擅长,利用信息化进行业务创新和业务高管是分不开的。如果说,信息化领导力就是对信息化建设过程施加有效作用和有效影响的能力,那么业务高管毫无疑问应该拥有并提升这样的能力。

过时观点五:交钥匙工程

过去,信息化建设承办商全包,项目完成,交了钥匙,钱收回来就万事大吉。但是,这个系统到底有没有用,能不能用,好不好用呢?这是企业必须思考的。还要提醒企业注意的是,信息化建设要做好长期投入的准备,当企业准备引进信息化管理时,就不可能只是一次性投入,必须考虑持续的效益和长期的合作。

近年,企业信息化总体水平明显提高,信息化在企 业管理和发展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我们也发现不少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存在着一些困惑:大量的信息系统闲置,使用不足;IT投入居高不下,但效果却不像最初那样明显;IT部门经常处于救火状态,无暇顾及创新;后续信息化建设目标盲目。这些问题的产生有可能就是以上五大过时观点带来的“恶果”。博 科资讯管理专家表示,警惕这些有关信息化建设的过时观点,不断推进企业IT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它们的价值和潜能,企业就能找到在IT能力基础上提升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