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Saas对传统软件的冲击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SaaS,软件即服务,是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应用软件的成熟,而在21世纪开始兴起的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简单的说,软件即服务是一种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的模式。软件公司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上,而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通过互联网向软件公司订购所需要的应哟国内软件服务,并按定购的服务多少与时间的长短向软件公司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 
 
  虽然现在SaaS应用还不怎么明朗化,其前途还有不确定的地方,但是其至少对传统软件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或者说,其克服了传统软件的几大恶习。
      
        一、大大减小了传统应用软件的盗版风险。
      
      
        对于传统应用软件来说,软件企业的最大的心头大患某过于盗版了。像技术这么雄厚的企业,其仍然不能够有效的避免盗版的现象产生。可以说,盗版软件的存在,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利润。但是也正是软件的高利润,使得盗版软件屡禁不止。就算软件公司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做防盗版的工作,其效果也不是很明显。有时候甚至会被打上垄断的头衔。
      
      
        而现在SaaS模式就对传统软件的盗版发起了冲击。在SaaS模式下,软件公司开发出来的应用软件是部属在互联网上的特定服务器上。而不像传统软件那样,部属在企业的各个客户端上。此时要控制软件的盗版相对来说,容易许多。另外SaaS是根据服务来收费,没有软件只有服务。企业只需要为服务付费,软件在其中的价值已经大大缩减了。没有了大量的软件需求市场,盗版软件也就没有了生成的根本。
      
      
        另外在SaaS模式下,企业都直接从网络服务器上进行版本的升级与认证工作。而不再依赖于传统的载体。这也可以有效的避免盗版事件的发生。同时企业在部属SaaS应用的时候,其软件成本已经大大降低,甚至降低为0。此时盗版软件已经没有利润可言,其也就会逐渐退出市场。而且服务是很难被盗版的。为此软件公司只要自己做好服务器端的版权控制,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那么这个盗版的噩梦就可以远离他们。从而大幅度的提高他们企业的利润,最大长度的避免盗版商从他们那里分得一杯羹。
      
      
        二、降低了传统软件的初始化成本。
      
      
        对于传统软件来说,如ERP系统,其项目最大的初始化成本包括三块,分别为软件的授权成本、培训成本与服务器购置与部署等等。其实人总有这么一个心理。如果让企业一下子掏出个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来实施一个项目,很少有企业会这么大大方方的拿出这么多钱来。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让企业每个月花个1000元,一年就是12000元。像ERP这种软件,一般用个十年是最起码的。那么十年就是十几万了。此时企业反而会掏钱。一次性掏跟分次掏对人的心理影响是不同的。
      
      
        而SaaS正是利用了企业的这种心理,分次从企业腰包中赚钱。也许最后下来,其取得的收益可能要比一次性付清要高的多。不过对于企业来说,这种成本的分摊方式是非常有利的。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的风险。初始化成本比较大,也同时意味着风险的加大。现在将初始化成本分摊在各个年度,那么也同时分散了项目的投资风险。当企业用了一年觉得这个信息化管理方案不适用,那么其损失的就是一年软件的租金,以及一些时间与精力的损失罢了。其马上可以重新收拾心情,去部署下一个应用。信息化项目风险小了,企业也就比较乐于去投资了。
      
      
        另一方面,不仅软件的授权成本降低了,而且软件的培训成本也同时降低了。像部署ERP系统这种应用,其培训成本也往往有一笔可观的数额。如根据笔者的了解,像针对中型企业的ERP应用,如的易飞ERP系统,其培训费用加上实施费用也大概在10万左右。而像等大型应用的话,其培训实施费用更是高达几十万。在SaaS模式下,一般情况下这个初始实施费用或者培训费用也是采取分摊的方式,即分摊到以后的各个年度,而不会一次性收取。所以,采用SaaS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传统软件的初始化成本。
      
      
        为此从分摊初始化成本的角度上讲,与传统软件高昂的初始化成本相比,会对传统软件产生很大的冲击。这个冲击甚至比盗版软件带来的冲击影响更大。
      
      
        三、SaaS让软件集成成为了可能。
      
      
        在部署传统应用软件的时候,软件集成也是困扰企业与软件公司的一大问题。如企业先后部署了财务管理软件、进销存管理软件、人事管理系统等等。但是最后发现他们之间竟然无法友好的工作。相当于是三个孤岛,老死不像往来。这就是另外一种信息孤岛。在传统软件模式下,这种孤岛现象很难避免。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中小企业还是处于一个成长期,其不可能从一开始就选择一些大型的综合性的管理系统。如国内的企业,往往一开始会采用一些财务信息化管理系统。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规模的扩大与管理水平的提高,会采用一些进销存等跨部门的管理系统。再接下去就可能会采用ERP、CRM等大型的综合性信息化管理系统。注意在这个应用软件升级的过程中,往往是颠覆性的。即采取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后,就会抛弃原来的信息化系统。如采用了CRM管理软件后,原先的财务管理软件等等就会丢弃不用。如果还是需要用原来软件的话,那么就需要进行软件集成或者让他们各自为政。一般实施顾问往往建议企业直接替换掉。因为无论是软件集成还是各自独立工作,对于企业来说都会带来比较大的损失。相对来说,虽然直接替换掉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成本(如软件模块的购买费用、培训费用以及软件替换的风险),但是企业长久以往下去,这个支出反而使比较小的。所以虽然说现在软件集成的呼声很高,但是企业在采用更高级、更综合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中,基本上采用的是替换,而不是项目集成。这主要是项目集成的风险太大,成本也太高。而导致这两高的主要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平台。
      
      
        而现在SaaS模式正在对传统软件的项目集成发起冲击。如现在软件巨头SAP等等也在推出SaaS模式的应用。他们的SaaS模式有一个特点,即平台化与模块化的特点。也就是说,企业常用的功能都被设计成一个个模块,实现在同一个平台上了。企业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口味、资金实力来点菜即可。如果菜最后吃的不够,仍然可以补点。由于后续补的功能与先前定的功能是在同一个平台上,所以不同的功能、模块之间要实现集成、协同工作,就变得飞非常的简单。这就好像搭积木,一块积木与另一块积木往往有接口相连,只要插上去即可。这就使SaaS模块化设计与平台化设计的理论基础。也就是说,采用了SaaS模式,企业可以先根据自己的需要上一个财务管理模块。然后根据需要再上一个进销存管理模块。最后企业发展的差不多了,就像上一个ERP管理系统。此时原先的财务管理模块与进销存管理模块不用替换掉。而使直接上ERP系统的另外即可模块即可。如此的话,企业就可以减少一些重复性的投资。退一步来说,企业如果仍然要采取替换的操作,由于原先的管理系统采用SaaS的模式,其是按年来支付费用的。为此对于企业来说,更新换代的损失也不会很大。  
      
      
        所以,笔者认为SaaS模式对传统软件的第三大冲击就是对项目集成所造成的冲击。若企业采用了SaaS模式,其功能之间集成就会简单许多,成本与风险也会小许多。即使企业采取全部替换的方式,其所造成的损失也不会很大。转载出自:ERP软件论坛-CIO管理社区
【正-文-结-束】

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功能有哪些?

伟创软件 -> 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功能有项目立项、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项目进度管理等。..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