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解读ERP实施顾问的工作职责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无论是实施顾问还是客户,在对ERP的理解上、项目进度和资源的调度上、个人性格和工作习惯上、相互间的信任和工作配合上,都不可避免出现一些偏差,毕竟人无完人、事情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项目中、项目组中一旦出现偏差,就应当做问题积极处理,这是检验专家的关键标准之一,也是处理好客户关系的关键方式之一。
 


1.树立并分享信誉

准确的为自己定位,并积极树立自己的信誉。从这样两个角度去考虑问题,一是从高层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行业竞争和公司运作的问题,一是从专业、细致的角度去考虑单据、报表、界面等数据处理的问题。当你在这些问题上充分展示了你的专业水准并发挥了你的作用时,信誉自然树立起来了。

同时要注意与客户分享信誉。树立信誉的目的是更好更快地完成任务,并不是要与客户争夺项目控制权、比较谁在项目中的贡献更大、谁更高明。因此,不要归功于己,把荣誉与客户方同事一起分享反而更能建立信誉。

2.建立客户信心

即便以前有过合作或者接触,甚至客户是因你而签单,ERP项目开展初期,客户还是会重新检查你的自信和能力,以确保他们选择你是正确的。因此,同客户的每次会面都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并要表现出足够的敏捷和积极性。主动与客户沟通对建立信心很有帮助,同时,在项目初期设置一些简单的目标然后及时高效地完成,可以更快令客户信任你。在项目早期建立信心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是“快速成功”—取得一定的成果,或者提供超值的价值。

3.为客户增加价值

尽量超出客户的期望,为客户增加价值。我并不主张为客户提供免费服务,而是建议你通过合理的工作或可能超出许诺的帮助位客户提供额外的利益。最好是对客户非常有价值又不增加你工作量的内容。例如,与客户的项目经理一起完成项目计划时,顺便帮助他对项目理解更深入些;或者,在培训时提供一些行业的借鉴资料。

4.有效管理时间

时间是公司的商品、ERP实施顾问的财产,时间也是人世上最稀缺的资源,必须有效的管理时间。这需要两种最重要的技能:

(1)对工作确定优先级别,然后按照既定的优先级工作;(2)对当前既定的工作分配充足的时间;

5.启发客户思考

多看多问,启发客户自己思考。

讲了那么长时间的课、写了那么长的文档,客户却听而不闻、见如未见,为什么?当客户没有注意到问题并开动脑筋思考时,“填鸭”是很难的。如果首先向客户征求意见,了解他们对该问题的看法,你可以做的更好。不要急着告诉他“正确答案”,当客户真正开始思索的时候,他们会追着问你要答案。

6.鼓励说出想法

当人们开始沉思时,你就要考虑反馈的问题了。如何了解到大家对问题的看法呢?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冒着“愚蠢”、“不现实”的风险分享自己的看法的。还是要提问。通过“什么”“怎样”开头的开放型问题来拓展客户的思路,然后使用方向型问题锁定答案于“是否”,检验自己对开放型问题引导出来的信息的理解程度。

注意,问问题一定要真诚,只要回答就应感谢,一旦在不经意中表现了对答案的轻蔑,就等于堵住了客户的嘴。另外一个值得重视的技巧是:无论答案是否,你的沉默都可以促使客户继续深入谈论这个话题。

7.把握建议方式

向客户提出建议时,方式一定要得体,不要让客户觉得你很傲慢或是在乱插手。方式是否得体将决定ERP项目在这个环节上的效果(至少是效率)。下面这些建议或许对你有些帮助:

“展现有关建议之前,就获得了对方对建议的反映,是非常有价值的。在这种情况下,您可以不以承诺的方式将建议表述出来:例如“我们已经确定的一个建议方案是……。”或者,“在另一位客户的项目中,我们提出过这样的建议……”。与别人探讨您的思路也会提供有用的信息,可以帮助您理清或修改建议。”

注意“在一个组织中,许多人都有权说“不”。尽管这其中有些人不具有实权,但他们却能够中止有关情况的进展。因此,请记住,您不仅要说服那些能促使事情发生的人,也要说服那些能拒绝建议的人。”

8.用经验说话

在ERP项目的实施进程中,实施顾问和客户之间可能有相当多的问题无法做到“一拍即合”。客户对你提出来的计划进度、人员安排、培训方式、编码体系等都可能产生疑虑,打消疑虑最好的方式就是用经验说话,让客户了解常规的、适合这种软件的、适合这个行业和规模企业的最佳方式是什么。注意你和客户的实力对比:你的建议已经得到事实证明,而客户的想法—它仅仅是想法!

“你心里必须要清楚一点,那就是ERP对于客户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客户在面对这样一个价格昂贵而又要承担风险的计划的执行时想要得到某种保证。让客户了解你的建议在其他客户的计划中执行的很好可以增加建议的分量。”

9.主动宣传好消息

每一个成功的信息都不仅仅担负着“告知”和“庆祝”的任务,你必须通过它来坚定大家的信心,使每个好消息都成为下一阶段任务的动力和号角。怎样让好事传千里呢?当然可以通过正式的会议、阶段进度检查、项目简报等方式来传达,但也可以在与ERP项目组成员或者其他在企业中有影响力的员工聊天时“随意”地说出来。

实施顾问应该周密策划信息的传递方式,保证通过各种渠道对“进展如何”“效果如何”等类似的疑问传递出令人满意的回答。在这点上,顾问和客户项目组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客户也希望同事们知道、了解、相信项目是在顺利的进行着,希望大家都认为项目组做的是有意义、有成果的事。

10.积极应付坏消息

当坏事不可避免的出现时,实施顾问首先要做的是分析问题的重要性。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弥补,最好还是不要麻烦客户,以免打击ERP项目支持者的信心。如果发生的问题不是这么简单,那最好是在问题还没有变成危机之前就告诉客户。最理想的情况是:亲自会见客户,并且把有关问题都清楚陈述,提出您的解决建议。一般来说,不管客户方面ERP项目组的成员如何抱怨,他们还是会尽量与你一起减小影响从而获取其他同事对他们的信任。

所以,对坏消息的建议是建立在重要性判断上的,小问题封锁消息,不要使之发展成为坏消息;不该封锁的消息在项目组内部充分沟通,尽量减小影响。

11.迅速解决问题

无论是实施顾问还是客户,在对ERP的理解上、项目进度和资源的调度上、个人性格和工作习惯上、相互间的信任和工作配合上,都不可避免出现一些偏差,毕竟人无完人、事情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项目中、项目组中一旦出现偏差,就应当做问题积极处理,这是检验专家的关键标准之一,也是处理好客户关系的关键方式之一。有的专家不愿意承认有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是,最好是在这些问题恶化成危机之前承认问题,并寻求客户或公司里其他人的帮助。


【正-文-结-束】

销售管理系统为企业产生的价值

伟创软件 -> 做好客户管理和销售管理永远是一个企业发展时永恒不变的基调,如此一来,销售管理系统也就成为了企业的管理帮手,想要让销售管理系统真正的和企业产生化学反应,那么就一定要了解它,今天伟创软件就来简单介绍一下,销售管理系统为企业产生的价值。..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