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中航信:未来信息化新方向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随着电子商务大数据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以及新技术、新业态的大量涌现,在新业务探索的关键期,中航信的货运业务、酒店业务、公共信息服务业务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探索了一些新的思路。
 

“国内知名航空出行App——航旅纵横日前成为首批适配AppleWatch的App之一,并将于4月24日随AppleWatch在中国首发同步上线,供全球AppleWatch用户下.载使用。”细究不久前这一则看似寻常的消息,其实蛮有意思。App是互联网时代最时髦的名词之一,而这次的新闻主角却来自于一家容易给人以“僵化”印象的公司——航旅纵横App2012年由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推出,而这家公司正是大型央企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信”)在香港整体上市的主体。

  2014年,航旅纵横的手机用户规模突破千万,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已进入全面建设及交付阶段,新一代国际运价搜索系统在东航率先投产,运价搜索结果丰富度增加了10余倍,这个新突破在国际上也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航空公司配载前端优化上线,处理效率提高了60倍。以小见大,一款App背后,是一艘央企大船在互联网时代增加新引擎的努力。

  挖掘信息价值
  2014年,中航信各项业务稳步发展,总收入按年增长18.3%至人民币53.4亿元,税前利润同比增长45.1%至人民币19.0亿元。

  在业绩增长的背后,不得不提的是研发的全力支持。仅在2014年,中航信就获得6项技术发明专利授权和27项计算机软件着作权,7项标准被民航局颁布为行业标准;中航信与国内主要商营航空公司客户合作研发的新一代民航旅客服务信息系统进入全面建设和逐步交付阶段,进一步加强了集团在核心系统建设方面的技术实力和交付能力。中航信所运营的信息系统被列为国务院监管的八大重点系统之一,纳入国家信息安全管理体系。

  随着电子商务大数据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以及新技术、新业态的大量涌现,在新业务探索的关键期,中航信的货运业务、酒店业务、公共信息服务业务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探索了一些新的思路。中国航信积极采取措施调整业务结构,加大对移动科技、公共信息、旅游交通、航空物流、通用航空等业务的投入和开展,着手开展大数据、航空增值服务等业务,深入挖掘航空旅客信息价值,通过业务孵化平台,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明确市场定位,使商业模式创新成为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同时在低成本航空旅客服务、航空增值服务、机场无线智能应用平台、通用航空行业统一平台、大数据服务旅客旅行体验等方面不断培育,努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中航信的三驾马车——技术创新、商务创新、管理创新并驾齐驱的2014年,是新一代系统研发的关键期,目前整个系统的各个功能模块按计划在顺利推进,开始进入客户化实施阶段,为公司今后十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中航信的财务高管人员表示,新系统研发落地,已逐步投产,公司的成本结构可能要发生变化,甚至原有的一些商业模式也会有所调整,而与此同时财务管理、精细化成本核算、预算管理也在紧锣密鼓中,为新系统的实施和民航业务提供全面支持。

  严控成本

  早在2014年,中航信就已感受到越来越复杂的危机——两大海外GDS(航空旅游分销系统)服务商在华业务获批,严重挑战了中航信在国内机票分销市场的优势地位。

  技术和市场的双重变局之下,处于中国航空旅游分销价值链核心环节的中航信唯有立足于民营航空公司、机场、旅游产品和服务商的座位分销等关键信息研发系统,继续稳步打造完整的航空旅游业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链,以形成相对丰富、功能强大的、价格优惠的航空旅游业信息技术服务,对外协助所有行业参与者拓展业务、改善服务、降本增效、惠及旅客、稳住市场,增强核心竞争力。

  从财务的角度,中航信意识到成本管理和控制永远没有止境,特别是在民航这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航空公司需要走合理控制成本路线。必须走好低成本、精细化促进管理创新的路线,才能应对全球资本的抢滩。正是基于这种思路,中航信公司上下狠抓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以便让企业顺利运转。2014年的管理费用(招待费、会议费、出国经费、差旅费、办公费用、设备采购等)进一步得到控制,有的下降幅度还相当大。中航信将节约下来的费用投入到研发生产和市场开拓的关键需求上,以保证收入和利润的同步增长,顺利完成公司预算和国资委的考核目标,为实现公司利润稳增长做出了有力支撑。面对成本精细化核算和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中航信财务部门充当起成本核算流程和标准的桥梁和推手,各个部门合力应对挑战,形成合力的内部控制在转型期给中航信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活力。

  财务创新
  2015年,中航信以增收节支、加强财务管控为核心,在完善夯实财务会计基础工作、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前提下,认真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并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和部署,逐步强化财务管理的价值创造能力,推动财务管理的转型。加强日常经营活动中的财务意识、资本意识和成本意识,以价值管理为目标,使财务管理成为潜在价值的发现者、价值创造的推动者、价值提升的合作者和价值保护的实现者。

  处在转型和新兴业务发展的关键时期,由于投资比较大,财务部门对业务部门的授权也比较多。在大力关注业务风险的同时,中航信潜在的财务风险也不容忽视。从根本上看,财务风险就是资金损失的风险,但必须将财务风险管理深入到日常业务中,掌握财务风险发生的源头,以及财务风险产生的整个业务链条。另外,财务风险管理也要关注财务合规风险、关注创新。

  在外资进军的当下,中航信期待能超越自身国有体制的束缚,以自身的市场影响力,坚持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深入研究产业链、价值链,找准发展定位,创新产品服务,在细分市场中确立优势。 进一步创新财务管理模式,推动内部合约化和分公司试行营运资金管理,强化资产经营责任和保值增值责任。这种新的管理模式要求国有企业所有人员都要转变思路和工作方式,需要更加精确地测算日常资金需求和加强成本管理,需要更加规范地界定经营责任。对于财务人员来说,大量介入前端业务,更加全面了解掌握各个业务板块的特点和流程,针对性地在业务模式管理、合同管理、应收账款管理、财务资金配置方面提出建设性的创新建议,积极探索以价值管理为核心的财务绩效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财务负责人派出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为类似中航信的国企今后更加全面考核评价各个事业部的绩效提出参考意见,或许也是激励央企创新活力的途径之一。


  在中航信的财务体系里有一个共识:创新是打破规则和重建的过程,要保持好奇心和活跃的思想状态。在资本活跃的时代,财务创新法则同样如此。如果不激发员工的创造力,新生事物就无法在国企诞生。今年下半年,面临进行资本运作和战略选择的决策,财务管理将提供有力的支持,甚至直接参与新业务的创新整合和资本运营,摆脱国有体制的先天枷锁,为其注入全新的活力。


【正-文-结-束】

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功能有哪些?

伟创软件 -> 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功能有项目立项、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项目进度管理等。..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