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浅谈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企业信息化作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如何进行设备管理信息化却还存在一定的难度,推进企业信息化是现代设备管理的必由之路。
 

   1、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目标

    加强设备管理,提高设备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既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企业改革的需要,又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集约化经营的要求。炼化企业的设备无论数量和复杂程度都非其它行业可比,特别是随着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提高,设备管理日趋精细,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合现代管理要求,通过设备管理的信息化保障设备安全运行,管理受控已经成为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的必要手段。目前国内外类似的管理系统中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有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和EAM(企业资产管理)系统。

   2、企业信息化建设存在的困难

    难度一,基础建设不到位。众多企业的信息化基础(如网络、软件应用)建设多集中在管理部门和设计部门,而一线生产部门却相对薄弱。

    难度二,工作意识和工作习惯差,长期以来,我们众多的设备管理一线同事都是将视线集中在应付故障维修上。而对有规划地工作、积累维修维护知识、积累设备管理数据、分析设备运行数据等工作有所忽视。甚至许多基层工程帅在忙于具体工作后,对于工作文档的建立有抵触。

    难度三,涉及面广,技术难度大。由于设备管理贯穿企业生产全过程,不仅涉及到管理的各个方面,同时还和设备的技术有关,如何做好状态监测、检测和预防性维修,和不同的设备系统做好结合,确实是个挑战。

    难度四,如何让企业领导重视此项工作,需要艺术性的工作技巧。设备管理部门在企业正常运作过程中由于不是盈利部门,因此往往会被忽视,而一旦出现问题,由于平时基础工作没有跟上。拿不出数据和方法,这种情况下又会被领导或生产部门埋怨,所以要在平时获得上级部门和兄弟部门的重视与支持,是一件难度不小的工作。

    3、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思考

    1)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有领导的参与

    企业领导是企业发展前进的舵手,任何项目的实施,都离不开企业领导的参与。领导能准确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这点对信息化建设尤为重要,信息化建设结果不符合企业实际发展方向的项目。都是失败的项目。领导有能力推动整个项目的实施前进。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总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阻力存在,通过领导参与制度,可有效克服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阻力,加快实施进度。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难免会涉及到多个部门之间的彼此协作,这时候需要领导出面作相应协调。

    2)企业要有与信息化建设相对应的规章制度

    企业信息化管理制度是企业信息化迈向规范化的前提,是企业规避信息化建设风险的保障,是企业全体人员统一认识的基础,是企业信息化应用持续推进的保障。因此,企业信息化各项制度也正如其他的管理制度一样,是通过一系列的规定与措施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并易于执行,这些规定与措施时企业信息化的计划、组织,指挥、协凋、控制进行规范,实现对信息化建设与各项资源(包括人力资源、金融资源、物质资源、信息资源等)的有效管理。

    3)新系统与企业已有系统的信息共享

    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注意新上系统和已有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问题,避免信息孤岛现象出现。在企业中不同部门有不同的应用系统,甚至同一部门内部根据专业的不同也会分为很多单独的应用系统,通过这些应用系统,用户可以很方便地了解某一方面的信息。这在信息化建设初期,可以满足用户的基本需要。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规模的扩大,以前的这种互相独立的系统已经不能够满足企业现代化的管用方式需要,这就需要有一个良好的集成机制。在做企业信息化建设时候,应该有相应的方案,解决企业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

    4)加强新系统实施过程中的培训

    信息化培训的对象是企业全体员工,上至领导,下到普通员工,必须人人参与其中,由于人们所处“角色位置”不同,每个人对信息化建设的影响和作用也各不相同,对信息化的的理解和态度也迥然有异,因此在信息化的不同阶段要针对不同对象给予不同内容的培训。

    5)系统的二次开发扩展性

    系统功能的设计不是一蹴而就,一成不变的,而是需要同企业的管理变革同步进行。因此,在信息工作日常管理中,既要及时调整系统与企业组织结构、日常管理保持一致,又要深入钻研。立足自己对姿态功能进行二次开发,不断完善系统功能。

     5、管理层要重视和支持信息化建设,选用合适的软件,进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不能要求一步到位。重视和提高基础数据、业务数据的质量是保证系统成功的基础,不断循环培训,把员工的系统应用和绩效考核相关联。


【正-文-结-束】

销售管理系统为企业产生的价值

伟创软件 -> 做好客户管理和销售管理永远是一个企业发展时永恒不变的基调,如此一来,销售管理系统也就成为了企业的管理帮手,想要让销售管理系统真正的和企业产生化学反应,那么就一定要了解它,今天伟创软件就来简单介绍一下,销售管理系统为企业产生的价值。..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