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绩效管理浅谈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绩效管理已成为老板们口中频率较多的一个词汇,但却是HR最难以面对的词汇,不愿碰,虽不至于到“谈虎色变”的地步,但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来看,绩效管理确实是人力资源管理领域里的一大难点。
 

绩效管理系统是一个测量、评估、影响员工工作相关的特征、行为、产出、出勤水平的正式系统,它与工作相关的员工行为、产出等息息相关,可以决定员工的产出,挖掘员工所能完成工作量的潜能。

绩效就是我们想要的那个结果,这个结果可能是可量化、可测量的,但也可能是不能测量、不易表达清晰的,绩效管理正是为达到企业的绩效提升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那么究竟绩效管理的目的是什么?笔者认为绩效管理的目的是帮助企业训练一批高质量的员工,提高企业绩效。绩效管理虽不是企业成功的必要条件,可在同等商业环境下,一些对员工管理不善的企业在面对实施了科学绩效管理的竞争者时,将缺乏招架之力。

绩效管理系统包括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评估、绩效反馈四个环节,显然,绩效评估不能等同于绩效管理,它是绩效管理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任何企业在实施绩效管理系统前,要等企业组织现状稳定下来。如果一个企业的人员流失率升高,在实施评估之前要先了解人员离开企业的原因。如果企业正在进行人事大调整,就应该在推行绩效管理之前将企业局面稳定下来。如果企业正处在经营困境中,则不适宜推行绩效管理系统。实施绩效管理系统的时间节点要恰到好处,要取得企业中高层管理者的认可,他们认为必须要推行绩效管理系统的时候,才是最佳时机。

那么,在企业内部该如何建立科学的绩效管理系统?笔者从以下“四招”进行探讨。

第一招:绩效管理,一把手的工程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副主席简尼?丹尼尔?杜克曾这样论述管理变革:“管理变革不是操纵一台机器,也不是一次只对人体进行的治疗,它所需的仅仅是固定的一套程序。”因此,管理变革的原因主要是变革过程中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各种问题,而这些问题若不及时控制,会导致变革流产。

在企业内部导入科学的绩效管理系统是一种管理上的变革,企业的一把手要真正知道企业的困境是什么,要清楚通过导入绩效管理系统解决什么问题。否则,绩效管理系统就是“纸上谈兵”,一旦遇到阻碍就将“一无事处”,难逃“寿终正寝”的命运。

绩效管理不是偶尔为之的工作,而是一项日常工作,一把手不仅要参与设计,要持之以恒地推动,并且要加以调整、促进、转化该项工作,为企业的绩效改进与提升负责。

第二招:转变观念,责任明确

管理层在实施绩效管理系统环节肩负主要职责,包括为员工打分,向员工反馈评估结果,推行目标管理时还要与员工一起制定工作目标及签署绩效计划。在实践中,企业管理层往往会因为管理理念没有转变,导致绩效管理系统以失败告终。

在绩效管理系统运行过程中,经理们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的“诚实”对绩效管理系统的成功与否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经理们不仔细检查评分标准,不认真审查下属的评分,那么在绩效管理系统中,经理们就如同“橡皮图章”一样,毫无价值。

第三招:绩效管理培训须先行
绩效评估前的培训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在培训的过程中理解并接受了绩效评估,才会减少绩效管理系统的推行阻力,避免在评估过程中由于曲解引起的工作偏差。

评估制度培训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即明确评估方案、培训结构、培训技巧和风格、培训情绪等内容。
明确“评估方案”,需要评估者和被评估者了解评估表格的运用,评估结果的处理等;明确“培训结构”指任何会议都应该有议程,有节奏;明确“培训技巧和风格”需要做到沟通技巧的多样性;明确“培训情绪”则是指学会沟通,防止不满情绪的出现。

第四招:绩效文化需形成
绩效管理的作用是帮助企业训练一批高质量的员工,当绩效上升到文化层面时,企业的绩效管理体系将源源不断地释放出一种能量:将企业的优势展现在市场中,无论是产品还是人才。

绩效管理体系只能参考,绝不能照搬照抄。韦尔奇在《赢》中曾论述过GE的末位淘汰法,这个绩效基因在GE的文化土壤里生长得很好,然而被国内不少民营企业引进后,却绊住了企业发展的脚步,不仅老板甚至连员工都对其恨之入骨。但是,绩效管理专家或500强企业HR们却总是在不同场合大讲特讲“该基因”的优良,这也无可厚非,但如何改良“该基因”或如何改良土壤却少有人谈及,这需要极强的专业功底,是不会呢,还是没发觉?答案不言而喻。

 

(史为建)


【正-文-结-束】

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功能有哪些?

伟创软件 -> 项目管理系统涉及的功能有项目立项、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项目进度管理等。..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