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数据挖掘在CRM中的重要性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目前,关于CRM系统中应用的数据挖掘技术和方法的研究有很多,不同行业、不同环境下企业的CRM应用差异很大,应用到的具体数据挖掘技术和方法也会不同。数据挖掘技术和方法层出不穷,在这里也难以涵盖全部的技术和方法。虽然,不同的CRM客户管理系统应用到的数据挖掘技术很多,也很复杂、但是CRM应用数据挖掘的目的主要在于以下四个方面:客户细分、获取新客户、提升客户价值和保持客户以防止流失等方面。
 

一、CRM实施的前提——客户细分
客户细分就是把客户根据其性别、收入、交易行为特征等属性细分为具有不同需求和交易习惯的群体,同一群体中的客户对产品的需求的及交易心理等方面具有相似性,而不同群体间差异较大。

客户群体细分可以使企业在市场营销中制定正确的营销策略,通过对不同类别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提高客户对企业和产品的满意度,以获取更大的利润。

客户细分可以采用分类的方法,也可以采用聚类的方法。比如,可以将客户分为高价值和低价值的客户,然后确定对分类有影响的因素,再将拥有相关属性的客户数据提取出来,选择合适的算法对数据进行处理得到分类规则。

使用聚类的方法,则在之前并不知道客户可以分为几类,在将数据聚类后,再对结果数据进行分析,归纳出相似性和共性。

每一类别的客户具有相似性的属性,而不同类别客户的属性也不同,从而确定特定消费群体或个体的兴趣、消费习惯、消费倾向和消费需求,进而推断出相应消费群体或个体下一步的消费行为。

细分可以让用户从比较高的层次上来察看整个数据库中的数据,也使得企业可以针对不同的客户群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合理的客户细分是实施客户关系管理的基础。

二、获取新客户——客户响应分析
在大多数商业领域中,业务发展的主要指标里都包括新客户的获取能力。新客户的获取包括发现那些对你的产品不了解的顾客,他们可能是你的产品的潜在消费者,也可能是以前接受你的竞争对手服务的顾客

。在寻找新客户之前,企业应该确定哪些客户是可能的潜在客户、哪些客户容易获得、哪些客户较难获得,从而使企业有限的营销资源得到最合理的利用。

因此,预测潜在客户对企业销售推广活动的反应情况是客户获得的前提,由于潜在客户的数量日益庞大,如何提高市场促销活动的针对性和效果成为获取新客户的关键问题。

数据挖掘可以帮助企业识别出潜在的客户群,提高客户对市场营销活动的相应率,使企业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根据企业给定的一系列客户资料及其他输入,数据挖掘工具可以建立一个“客户反应”预测模型,利用这个模型可以计算出客户对某个营销活动的反应指标,企业根据这些指标就可以找出那些对企业所提供的服务感兴趣的客户,进而达到获取客户的目的。数据挖掘技术中的关联分析、聚类和分类功能可以很好地完成这种分析。

三、提升客户价值——交叉销售
交叉销售是指企业向原有客户销售新的产品或服务的营销过程,它不仅是通过对现有客户扩大销售来增加利润的一个有效手段,而且还是提升企业形象、培养客户忠诚度、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

公司与其客户之间的商业关系是一种持续的、不断发展的关系。在客户与公司建立起这种双向的商业关系之后,可以有很多种方法来优化这种关系,延长这种关系的时间。在维持这种关系期间,增加互相的接触,努力在每一次互相接触中获得更多的利润。而交叉销售就是这种工具,即向现有的客户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的过程。

在交叉销售活动中,数据挖掘可以帮助企业分析出最优的销售匹配方式。在企业所掌握的客户信息,尤其是以前购买行为的信息中,可能正包含着这个客户决定他下一个购买行为的关键,甚至决定因素。通过相关分析,数据挖掘可以帮助分析出最优的、最合理的销售匹配。

一般过程是这样,首先分析现有客户的购买行为和消费习惯数据,然后用数据挖掘的一些算法对不同销售方式下的个体行为进行建模;其次是用建立的预测模型对客户将来的消费行为进行预测分析,对每一种销售方式进行评价;最后用建立的分析模型对新的客户数据进行分析,以决定向客户提供哪一种交叉销售方式最合适。

有几种数据挖掘方法可以应用于交叉销售。关联规则分析,能够发现顾客倾向于关联购买哪些商品;聚类分析,能够发现对特定产品感兴趣的用户群;神经网络、回归等方法,能够预测顾客购买该新产品的可能性。

相关分析的结果可以用在交叉销售的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于购买频率较高的商品组合,找出那些购买了组合中大部分商品的顾客,向他们推销“遗漏的”商品;另一方面是对每个顾客找出比较适用的相关规律,向他们推销对应的商品系列。

四、保持客户——客户流失分析
随着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获取新客户的成本不断上升。对大多数企业而言,获取一个新客户的花费大大超过保持一个已有客户的费用,保持原有客户的工作越来越有价值,这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共识。你保留一个客户的时间越长,收取你在这个客户身上所花的初期投资和获取费用的时间也越长,你从客户身上获得的利润就越多。但由于各种因素的不确定性和市场的不断增长,以及一些竞争对手的存在,很多客户为了寻求更低的费用和其他服务商为新客户提供比你更多的额外优惠条件,不断地从你这里转向另一个服务商。我们把客户从一个服务商转向到另一个服务商的行为称之为客户转移。

为了分析出是哪些主要因素导致客户转移,并可以有针对性地挽留那些有离开倾向的客户,我们可以通过使用数据挖掘工具为已经流失的客户建模,识别导致他们转移的模式,然后用这些找出当前客户中可能流失的客户,以便企业针对客户的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客户的流失,进而达到保持原有客户的目的。

解决客户流失问题,首先需要明确流失的客户是什么样的客户。如果流失的是劣质客户,企业求之不得;如果流失的是优质客户,企业则损失巨大。如果企业优质客户的稳定期越长,企业与其维持关系的成本越低,获得的收益越大。

因此,为保持优质客户,需要先辨识优质客户。这通过前面的客户细分就可以完成这项工作,分析出客户盈利能力,辨识和预测客户的优劣。当能够辨识出客户的优劣时,首先,根据已流失客户数据,可以利用决策树,神经网络等进行分析挖掘,发现流失客户特征;然后,对现有客户消费行为进行分析,以确定每类客户流失的可能性,其中着重于发现那些具有高风险转移可能性并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客户,在这些客户转移到同行业其他服务商那里之前,采取相应的商业活动措施来保持住这些有价值的客户。我们把这个过程叫做客户保留或客户保持。

在选择数据挖掘工具时,若希望能够对客户进行细分,并且能够对客户流失的原因有比较清晰的了解,那么决策树工具是比较好的选择。尽管其他的一些数据挖掘技术,如神经元网络也可以产生很好的预测模型,但是这些模型很难理解。当用这些模型做预测分析时,很难对客户的流失原因有深入的了解,更得不到对付客户流失的任何线索。

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使用细分技术和聚类技术来得到深入的了解,但用这些技术生成预测模型就相对复杂得多。一般来说,在客户保持中,大多使用分类回归决策树来生成预测模型。


【正-文-结-束】

大数据时代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影响分析

伟创软件 -> 在互联网时代获得数据的方式多样,获得的数据形态丰富,有很多数据只是能够单纯的判断出结果而无法判断出处和因果。而传统观念是要获知事情的因果,也就是说不仅仅要知其然,而且还要知其所以然。而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这一点是非常难以做到的,所以获得的参考数据在形态上和数量上虽然获得了大规模提升,而对于数据做出合理的审核和判断也是未来决策者的难题。..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