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BPM企业流程管理的作用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企业管理是不是也有支点呢?如果有支点,它应该是什么呢?支点一定是可以让人省事省力,即使没有四两拔千斤之效,也应该有事半功倍之能。结果,我们发现流程对于企业管理而言有快速增效之功,有让组织快速蜕变之力。流程就是企业管理的支点!
 

要改变珍珠的价值,就必须把一组珍珠串起来变成项链。项链中的单粒珍珠价值没有什么改变,但作为珍珠团队——项链的价值却比每一粒珍珠价值之和增值了很多,让珍珠价值发生改变的不是珍珠本身,而是串联它们的线。在我们企业,如果把珍珠比作员工,流程就是线。流程能够让员工价值倍增。

流程是做事的先后顺序。本文章转载于流程管理资讯网

企业活着就要做事,做事就有流程。企业流程只有高效、低效或无效的差别,而不是有或无的区别。流程是企业的客观存在,它不因你重视就出现,也不因你忽视就消失。但是你管理得当,它就更有效率;你管理不好,它就影响企业运转。

中国多数企业的员工都以低效的方式在工作,不少人归结为员工执行力差,其实不然,根本原因在于管理方式落后。各种复杂低效的流程制约着员工的作用发挥,影响工作效率。我们司空见惯的重复签字、重复审批,层层请示、层层汇报,无事生非,漫长的等待,议而不决的会议,毫无意义的人生攻击等等低效无效流程吞噬着员工时间、企业成本,削弱员工智慧、障碍企业运行。

流程低效的企业,老板无不为以下现象感到头疼:开会老生常谈、下属错误常犯、究责扯皮推诿、有功争相邀宠、有过互相指责、人才离职频繁、出差电话不断、回家签字就烦……

企业负责人想摆脱困境,让这些头疼现象减少甚至消除,就必须进行流程管理。

流程管理就是优化工作(或做事)先后和责任岗位。

有人把流程管理仅仅定义为优化先后顺序,这对企业管理而言是远远不够的。前面谈到岗位作用时其中有一条讲到“薪酬依据”,企业不同的岗位给付薪酬的标准是有差别的。通常高阶岗位薪酬高、低阶岗位薪酬低。如果我们把过去由企业负责人主导的工作交给下面的员工去做,就有可能降低人工成本,还有可能提高反应速度。同理,把过去由经理主导的工作交给普通员工去做,也可能收到同样的效果。

优化责任岗位还有一层意义是把合适的工作交给合适的人去做。企业原先主管某一工作的员工不能胜任,经常造成工作堵塞甚至产生瓶颈,影响工作效率、阻碍企业正常运行,这样的岗位员工就必须调整。过去笔者曾经碰到这样的情形:企业流程设计工作完成之后,几个月过去了,笔者回访时发现企业现状没有任何改变。经过调查走访,笔者很快发现,企业生产、采购几个关键流程的关键岗位人员不胜任。

经过与全体主管干部集体讨论,企业负责人当场进行了岗位人员调整,把原先生产、采购负责人提拔到了更适合的岗位,又分别从他们各自的下属员工中提拔了新的主管。结果按照优化后的流程运行三个月,企业采购物料到货准时率以及生产订单交期准时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笔者经过多年流程优化指导或公司化运作咨询实践,归纳总结流程管理的主要作用如下:企业化学反应、市场快速反应、人才可以复制、规模可以复制、解放全体员工。

一、能够让企业组织产生化学反应
流程管理可以将企业的运行效率从乡间小路变成高速公路。员工按照路标行进,速度也能够提高许多,因为省去了问路的时间、减少了迷路或重复的可能。流程管理让员工一开始就按照预定的目标前进,大大加快了办事效率。加之流程责任划分到了每一个岗位,减少了等待、扯皮和责任真空,让每一个员工都只做有价值的活动,不仅个人价值增值,而且能够用同样的员工创造更大价值。流程管理让1+1〉2变成可能。流程管理的米格25效应非常明显,即整体优势大于个体优势之和。

企业组织化学反应是笔者借用篮球团队化学反应创造的管理词汇。篮球运动是团队项目,球队取胜的关键不是单个球星水平决定,而是团队成员的最佳组合决定的。这种球队各个球员能力和经验以及性格方面的差异补强而使球队的团队配合产生的变化,就叫做化学反应。实施流程管理的企业带来的变化充分证明了企业组织化学反应现象的存在。企业不需要增加新人员,就可以因流程优化而提高工作效率。

二、能够大大提高市场反应速度
凡是市场称王的企业无一不是流程称王的企业。市场反应速度迟缓,不是市场消失,就是客流减少。市场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流程繁简的竞争。订单处理流程缓慢,交期很难准时,交期缓慢,资金周转一定缓慢,资金周转慢竞争能力一定差。倒闭的企业无一不存在流程繁杂、反应迟缓的通病。(流程管理资讯网ebpm.info)
三、能够复制人才,降低能人离职风险

优化流程,可以将优秀员工的做法沉淀下来。通过流程复制,就能把一个优秀员工的经验复制给所有同岗位员工。流程管理可以沉淀经验、固化知识,让企业批量培养人才成为可能,同时降低能人离职带来的风险。
流程管理还能够解决人才短板。企业通过将复杂的工作划分给不同岗位员工承担,降低了企业学习成本,提高了人才成长速度。

四、能够规模复制,加快企业成长速度
这点在连锁企业体现的最为明显。一个分店管理成熟后,再用同样的流程、同样的标准开分店就易如反掌。只要企业流程规范、标准健全,总部开分公司,工厂开分厂,部门扩大规模也同样适用。

五、能够解放全体员工
流程规范、标准健全,不仅能够解脱老板(企业负责人),而且可以解救主管、解放员工。因为对企业负责人而言:不用担心有令不行、执行不力;对中层干部而言:不用事事请示、不再受夹板气;对基层员工而言:掌握了正确做事的方法,不用再背黑锅。

流程管理能够真正解放全体员工,其关键在于企业成员是否真正解放思想,能否实现从“听上级指挥、让权力说话、按领导说的办”到“用流程思考、让流程说话、按流程办事”的根本转变


【正-文-结-束】

企业流程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伟创软件 -> 伟创流程管理系统以工作流引擎为基本,连通门户网模块、数据信息模块、表格模块和信息模块,而且选用流程模块的软件式设计方案方式 让审批流控制模块能够被其他程序模块启用,进行有关的业务流程流程。流程管理是流程管理系统的基本,都是流程管理系统服务平台最经常应用的作用。..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