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选择ERP的六个方面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 我们知道,ERP选型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如何选择实施顾问,二是如何考察ERP产品本身。在以前的文章中,我详细阐述过如何去选择一位优秀的实施顾问作为企业ERP项目的教练,今天,我就从产品这一方面出发,谈谈企业在选择ERP实施顾问的同时,如何去选择ERP软件。
 

笔者浅见,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出发。

一、充分考虑行业需求。

由于各个行业之间,如服装、化工、食品、机械制造各个行业之间,差异越来越大。ERP为了把二次开发的数量减少到最低,缩短项目周期,减小实施成本,增强市场的竞争力,其ERP产品也在走行业化道路,各个厂商都开发出了针对某个具体行业的ERP产品。

如服装行业,对于加工工艺、物料管理比较重视,同时要求PDM等紧密结合使用,同一款式的衣服又有大小号、颜色的区分;化工行业配方是其发展的生命源泉,故其对于配方管理,包括配方的准确性、性规定,要执行批号管理、保质期管理等。

正式这些行业的配方数据本身的安全等等,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更加显得重要;而食品行业根据国家强制特点,要求企业在进行ERP产品选型时,首先要清楚自己企业的行业特点,然后再去选择适合这个行业的ERP产品。先选对大方向,就好象选衣服时,根据肤色先选对衣服的颜色一样,可以缩小选择的空间,少走弯路。

二、在本行业,软件产品的信誉。

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企业,都不想自己的公司成为他人试验他们产品的实验田。所以,企业初步中意某个产品后,要去考察一下,这个产品在行业内,是否有成功实施的案例。

具体的来说,可以如此做:

1、向对方的咨询顾问要其客户的名单。此时,要注意,基本上每个ERP企业都有样板客户。对于对方推荐的用户,企业要有区别的对待。有可能这些用户是真正取得成功的客户,也有可能,这些用户是跟软件企业“串通”好的。最好,企业能通过网络、论坛等工具,自己去寻找该软件企业最新的用户资源,他们的心声有可能从真实性上,比软件公司提供的用户要高的多。

2、在考察的过程中,要注意一点,在企业行业做的出色的ERP,不一定在本行业也做的出色。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ERP行业化的重要性。所以,一个ERP产品,在化工行业做的非常成功,但是,其在服装行业不一定非常的适合。有可能其服装行业的ERP还不是很成熟,有可能还是在试验阶段,有可能只是照搬化工行业的解决思路,换汤不还药。所以,企业在ERP产品考察时,要注意,对方是否在本行业有成功实施的经验。

3、二次开发的数量问题。有些企业有可能凭借自己雄厚的技术实力,虽然自己的产品不怎么适合某个行业,但是,其能提供迅速的二次开发,以满足企业的需求。其实,二次开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的满足企业的需求,另一方面,会影响到软件的稳定性,最主要的是,会增加项目的成本。笔者曾经遇到过一家客户,其最后二次开发的累计金额,最后竟然比ERP产品本身的价格还高。单从这一方面来说,他们的选型就非常的失败。

三、技术上的成熟度。

ERP软件产品所采用的技术,是否成熟,也是企业要考虑的一个内容。注意,笔者这里采用的是成熟,而不是先进。先进的技术,不一定代表成熟。而企业追求的是安全、稳定的软件产品,所以,其采用的技术不一定要先进,但一定要成熟。具体的来说,有以下几个要注意的方面。

1、软件所支持的语言环境。

随着国际化趋势的越来越明显,企业可能随时要找个老外作为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所以,即使企业现在没有用到英语等外语环境的操作,但是,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需要有支持二种语言以上的管理软件。故,在选型时,要考虑对方的软件产品,是否支持多语种。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支持的语种。

2、软件所支持的操作系统平台。

随着中国加入了WTO,微软等大牌企业都加大了对中国企业的盗版打击力度。现在企业,有谁敢拍胸脯说,自己企业用的操作系统百分之百是正版?毕竟,若用正版的操作系统,需要一大笔投入。还好,微软的反对者看不款微软的这种错法,出现了不需要使用费用、安全性更高的Linux、Unix等操作系统。这可给了企业选择的机会。

所以,企业在选型时,要深谋远虑,考虑选择哪些跨平台的操作系统。如此,即使,以后要更换操作系统平台,也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不需要更换ERP产品本身。

3、软件所支持的数据库。
基本上,所有的ERP产品都需要后台数据库的支持。所以,一般购买的ERP软件,都要包含两部分的费用,一是ERP软件产品本身,还有就是后台数据库的费用。

但是,现在很多数据库软件公司都提供了免费版本的数据库,如ORACLE提供了XE的免费版本。这些免费版本功能上没有什么差异,只是在数据容量等方面有所限制,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点限制不会给他们带来多少困扰。相对与购买软件,则需要大笔的支出。

所以,在选择ERP时,最好先去了解一下,市场上现在有哪些即免费(即使,不免费,也要选择价格相对便宜的数据库)、性能又好的数据库软件,笔者这里建议,一般使用ORACLE的XE版本即可(笔者这里不是在做广告,因为笔者接触过多家公司,都用这个版本),然后,在去考察ERP产品,看其是否支持这种类型的数据库。

四、安全性与稳定性。

安全性与稳定性,是考察ERP产品另外一个重要的标准。一个产品、甚至其中的一个功能,从设计、开发到最后的成熟,都有一个过程。企业需要选择的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产品,其中相关的功能也都比较完善,如此,在使用的过程中,才能尽量的减少麻烦。

笔者遇到过好几次这种情况。一笔业务按操作说明内书上要求的走,核对了好几遍,都没发现错误,对方的实施顾问也测试了好几次,找不到错误的原因。最后交给后台程序测试人员,才发现,是程序的一个BUG。

所以,企业在选型时,要注意这个问题。一般公司,在程序发现BUG时,会给予及时的更新。但是,有些企业,会把程序的BUG当作二次需求来处理,收取额外的开发费用。企业在这方面,要注意,最好能够在合同中注明。

五、产品的集成性。

产品的集成性,无疑是考验ERP产品,是否成熟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企业在上ERP产品,有可能已经有了其他的信息化管理软件,如财务管理系统,并且用的非常的好。企业有可能不想换掉现有的系统,此时,则要求ERP产品能够跟现有的信息化管理软件能够有效集成,以减少重复性的投资。

ERP,不是企业信息化软件的全部,只是信息化的一个部分,他周围,还包括许多产品,如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PDM系统、CAD系统等等,而这些产品在某些方面,都存在重复的地方。若让各个系统各自为政,就产生了新一轮的“孤岛现象”,会造成许多重复性的工作。

所以,企业在上ERP前,要有一定时期内的信息化战略,决定在一定的时期内,可能会上哪些信息化管理系统,然后,在ERP选型时,要考虑其是否提供相关的接口。

六、产品的二次开发能力。
最完善的ERP软件产品,也难免要进行一些二次开发。但是,二次开发由于需要额外的成本,并且可能会影响项目周期,企业就要考虑,如何才能避免这种不利的影响?

一方面,企业要考察功能的完善性,尽量减少二次开发的数量。

其次,要考虑其系统配置的灵活性。现在越来越多的ERP产品,开始走平台化道路。如金碟的BOSS平台,COMPIERE的应用字典等,对于一些简单的需求,不需要通过后台程序开发来完成,只要通过这些平台,进行简单操作即可完成。如此,可以大大降低二次开发的费用及开发的时间。

最后,要考察公司的实力。公司是否设置有专门的技术部门进行二次开发,及相关的开发费用。

总之,ERP产品的考察,需要企业能够多多倾听一线用户的意见,而不要盲目听从对方售前咨询顾问口若悬河的介绍。通过论坛、上门拜访等手段,去接触一些有实际应用经验的用户,了解其产品的真实性。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