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五金机电企业如何实施ERP管理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ERP系统在我国各行各业中应用非常广泛,由于各行业均有各自的特点,应用对象不同,需求也不一样,因而ERP系统的内部流程也有严格不同。本文对ERP系统的应用探讨范围仅针对公司的进销存等主要业务,将ERP系统理论、产品的采购、进货、入库、销售、库存等进销存业务需求规划和流程进行分析。
 

       具体来说,一个五金机电行业企业有以下特点:

特点一、五金机电行业商品经营定价根据国家价格管理局推出的政策;
  特点二、五金机电行业销售有2种模式:零售、非标;
  特点三、中国作为全球五金制造中心的地位将进一步稳固。
  特点四、行业内的资本运作将趋于活跃,企业间的合作会明显加强。
  特点五、企业两极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特点六、销售渠道将发生深刻的变化,渠道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
  特点七、市场竞争将由以价格为主转向到高品质、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上。
  特点八、国内外企业的融合将进一步加快。

  总体而言,我国五金机电行业仍将延续结构调整的势头,但同时会不断出现一些亮点。五金企业两极分化的局面会愈演愈烈,一些不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会通过不同渠道退出市场竞争,而五金机电行业巨头会逐渐浮出水面。
  
    流程标准化阶段分析

  实现流程的标准化作业,是ERP流程管理的最高境界,也是企业追求的目标。现在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来实现流程的标准化,哪些因素在阻碍着流程的标准化作业。

  首先、在企业管理中,意外事件频发。标准作业流程至所以在企业中得不到推广,最大的障碍就是企业管理中,时常会出现意外事件。如在生产中,突然发现断料或者发现原材料不良;销售订单突然客户通知变更数量或者包装方式等。

  所以,企业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发现么某个作业没有标准作业规范,则要及时制定出来。长久下去,流程制作细了,涉及范围广了,那企业的任何作业都会有对应的标准作业规范,企业就实现了标准作业化管理了。

  其次、组织结构的调整。组织结构的调整,涉及到审批权限的调整,所以,必然会引起流程的走向。比如:负责项目的高层突然离职,以及涉及到次人的审批权限调整为更高层的领导与财务总监审批;项目人员岗位调整等。这样的组织结构变动,对于实施ERP的标准作业影响很大。因为部门的调整,直接影响到了流程的走向和各个单据有谁审核的问题。为了达到说写做一致,企业流程操作跟标准作业规范一致,每次调整,都必须要加班,才能调整相关的作业规范,调整审核权限的分配,然后再把相关的作业规范发给各个员工。可见,组织结构的调整,对标准作业的影响非常大。ERP作为最重要的企业信息化手段,其采用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
  
    如何成功采用ERP

  ERP的应用尽管使企业运作绩效改善程度高于没有采用ERP的企业,但这种差距并不具有显著性,当应用ERP的改善项目配合以相应的企业基础管理再造活动后,对企业运作绩效的解释程度显著提高。因此,企业内部基础管理的再造活动是实施ERP的成功关键因素。就目前企业的运营模式、管理水平而言,现实中很少有不进行再造就适合ERP运作要求的企业。ERP的实施经常要求企业极大地改变原有业务运作方式及其计划、组织模式。

  因此,在ERP实施前,至少应在ERP实施中,要进行相应的企业管理再造。ERP实施前的基础管理再造,不仅优化了业务流程,优化了企业内部的组织与管理,同时,也导入了创新与变革的氛围,为ERP的实施提供了思想上和业务上的准备。许多企业实践已经证明,不进行管理再造的ERP,会使ERP的优势因落后的管理和业务流程而打折扣,甚至于失败——投入大量的资金,却得不到ERP相应的效益。因此,企业管理再造活动是成功实施ERP的一道不可跨跃的天堑。

  随着企业发展和竞争的变化,五金机电行业企业对ERP的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罗百辉认为,通过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建立办公自动化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及财务业务一体化迸程,有规模的企业可以配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逐步细化企业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优化整个企业的资金流、物流与信息流,充分利用企业内的各项资源,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正确无误的实施信息化系统能够提高企业决策能力与对市场的把握能力,最终实现企业管理的整体优化,确保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并为企业发展开拓更大的空间。

  五金机电行业企业往往是多产品混流生产,同一个工作中心,在同一个时间往往会生产多个产品,这对瓶颈资源的占用容易造成冲突。面对产品结构复杂且工程变更频繁、以订单生产为主难以掌控生产进度、工艺控制和在制品管理等五金机电行业的难题,企业在实施ERP系统后,通过对各个半成品进行出入库管理,及时分析和监控车间在制品的数量及在制状态,有效解决的原来由于各个工序的产量和节拍不一致导致的大量车间二次库存的问题,从而有效地降低车间在制品上的成本。实现企业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协调统一,建立企业内部快速反应决策机制,降低生产成本和经营成本,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应用ERP现代管理手段,优化资源配置,是机电企业在管理上的必然选择。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