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浅谈ERP系统信息化咨询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 企业信息化为企业的高效率、跳跃式发展及部分优秀企业进化成“巨无霸”提供着基因变异的条件,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创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将为企业组织体的改造及升级提供新型的技术平台。
 

一、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原因

     企业信息化为企业的高效率、跳跃式发展及部分优秀企业进化成“巨无霸”提供着基因变异的条件,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创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将为企业组织体的改造及升级提供新型的技术平台。然而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总体水平比较低,综合优势发挥不出来,呈现出”信息孤岛”、资源不能共享等局面.实现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的企业只占2.9%,BPR(业务流程再造)、CRM(客户关系管理)等技术应用也存在高失败率的现象。由此可见国内的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还很严重。

    我国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误区:一是企业用户存在的问题。对于信息化建设认识不足、对企业需求不清晰;在系统选型时过分关注功能的实现,忽视管理的作用,盲目求洋、求全;在实施阶段,缺乏实施信息化人才.领导参与程度不够等等。二是IT厂商存在的问题。国内的lT厂商没有充分的开发经验,重技术缺乏管理知识;部分厂商为了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不对企业信息化需求进行充分调查,而是根据现有的软件提供统一模式,一味做大、做全系统,从而使得软件开发成本上升和开发周期延长。三是不重视信息化咨询服务。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企业用户跟lT厂商处于对立的两端,双方的知识侧重点、利益出发不同决定了他们之间难以达到良好的沟通,信息化咨询服务则起到了沟通两者的桥梁作用。

二、信息化咨询与信息化建设的关系

    在传统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往往采用“企业用户与IT厂商“模式进行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导。在这种模式下,企业用户与IT厂商是直接的甲方乙方关系,由于双方在实施信息化的出发点不同,存在着“结构性”的缺陷。企业用户作为甲方,是信息化项目的委托方,他们往往缺乏必要的、系统的管理知识、信息化知识和判断力。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与开发商的知识处于不对称状态,无法了解和控制开发商的工作状态,这种情况将导致决策缓慢或者拒绝信息化;或者在需求不明确的情况下盲目开展信息化项目,直接承担信息化的巨大风险,稍不留神就有可能陷入”IT黑洞”,欲罢不能。而IT厂商由于受项目周期限制,难免出现不能深入了解甲方的业务和管理情况,容易导致项目延期、失败率高。

    随着信息化产品市场竞争加剧以及用户企业由冲动型购买变为理性购买,在信息化中介服务领域中产生了一种新型的服务模式——第三方信息化咨询服务。即咨询服务机构不以推销某一信息化产品为目的,而是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企业的经营战略和管理操作,对企业的运作流程进行分析,对信息系统应用现状进行诊断,分析企业的信息化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企业的信息化总体规划,使之成为指导企业实施信息系统的行动指南,然后再帮助企业进行信息化产品的选型、监理,并针对企业各个层次进行信息化培训等。信息化咨询在整个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三、信息化咨询在信息建设中的作用

1.对企业用户的作用

    (1)帮助企业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分析,获取信息化的真正需求和实施重点

    信息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各个方面,如果没有一个系统的方法来获得企业的信息化需求,往往会本末倒置,再加上软件公司的强力推销,企业就容易迷失了信息化的真正需求,而陷入到软件功能的简单比较。而咨询公司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的经验,可以帮助企业分析本企业自身特点和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信息化解决方案,对于基础差的企业帮助其从基础工作做起,循序渐进的实施,防止企业盲目跟进。对于管理水平较好的企业可以帮助企业进行系统化分析,对原有管理模式进行系统改造,配合企业对企业的组织结构进行优化,业务流程重组。通过同咨询机构的合作,企业可以从管理的角度出发来获得企业对信息化的真正需求,在此基础上进行信息化整体规划、分系统设计等,掌握重点,在信息化实施过程中取得主动。
   (2)优化企业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水平

    信息化强调以“流程”为支撑,根据先进的管理理论,应用现代IT技术,通过信息化规划,咨询机构同企业一起理顺管理流程、优化管理流程、规范基础管理,避免了企业内部管理渠道不畅通、信息互不交流而闭塞的现象,对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将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通过不断的完善,使企业的管理逐步升级,逐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综合管理水平,达到提升企业综合能力的目的。

    (3)降低信息化建设风险,保障信息化投资的有效性

    在企业信息化需求分析阶段,咨询公司凭借自己的信息技术知识、经验和实力帮助企业确定信息化总体框架,明确系统的功能需求,确定企业实施信息化的行动指南,避免了企业”摸着石头过河”的局面。在选型阶段,帮助企业充分了解信息化产品市场,理性消费,保证了选型的科学性,并且缩短了企业选型的周期,从而降低了”试用成本”和“选型成本”。在信息化实施阶段,反对一次性投资,强调”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效益驱动”的原则,降低了投资过程中的”机会成本”。在信息化监理和审计阶段,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可以对信息化建设进行客观、公平的评价.保障了信息化实施的成功。

     (4)帮助企业培训自己的信息化人才队伍

     信息化建设,人才是关键,但目前企业中最缺乏的就是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复合性人才。管理者认为信息化建设是对新事物感兴趣的技术人员研究内容,是技术部门的事情。而技术人员过分强调技术,过分关注系统功能的实现,偏离全局。信息化咨询实际上是知识转移的过程,帮助企业的管理人员树立信息化意识,培训企业信息化人才。同时通过咨询过程可以发现信息化的支持者,从而找到企业信息化的”原动力”。

2 对系统开发商的作用

    企业信息化实施的过程是一个甲乙双方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实现双赢的过程。但是,主观上,开发商往往在信息化考虑到本身利益,降低成本,事前不进行详尽的分析,提供通用性的产品。

   客观上,由于用户企业与开发商之间、用户企业内部之间均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信息孤岛现象,使得开发商很难充分了解用户的需求,往往凭经验或类似企业的情况进行产品开发,从而很难提供独特性、针对性、实用性的系统。咨询公司可以和企业、软件厂商三方合作,咨询公司作为企业和软件厂商的中间桥梁,这样可以弥补软件厂商咨询能力不足,还能避免软件厂商内部咨询对其产品所具有的倾向性。咨询公司可以针对企业特有的业务需要和软件厂商产品的特点与软件厂商共同探讨系统的规划,使企业、软件厂商双方在信息化实施的内容、范围、验收标准上达成一致,以达到设计方案的最优,此外咨询公司可以提供给软件厂商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帮助软件厂商做好项目的管理工作。

3.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咨询应做好信息化建设的监理和审计工作

    企业信息化建设不是纯粹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管理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有效的监督机制可以有效地保障信息化建设的效果。

    由于监理和审计工作涉及到信息化建设是否成功的评判,所以无论是用户企业还是软件公司担任这个角色都不合适。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咨询公司协助企业制订了项目的总体规划和技术方案,有时甚至进行了软件的选型,所以,在信息工程进入现场施工阶段时,该咨询公司就顺理成章地成为该项目的工程监理。

    总之,管理咨询作为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之间的一座桥梁.贯穿于企业信息化全过程。在信息化实施过程中与IT厂商处于信息不对称的位置,这也是企业发展信息化的主要障碍之一。让有经验的、负责任的中立的第三方信息化咨询机构介入,可以降低企业实施信息化的风险。信息化咨询服务已经成为社会各界认可的信息化服务模式,它也必将为信息化建设成功实施保驾护航。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