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电子行业该怎样实施ERP系统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产品的快速更新,电子行业制造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要想适应市场与客户的需求,必须建立新的竞争优势。以上种种决定了电子行业引入一种能够提供生产规划、生产管理和提供市场服务的软件系统已是势在必行,这种情况下,实施ERP已经成为电子行业必然的选择。
 

   那么电子行业该怎样实施ERP?基于电子行业的实际需求,何种ERP才能真正适合电子企业的需要?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下面我们就以上问题进行讨论,以便更多人能分享我们的经验,为更多电子企业在实施ERP过程中提供借鉴。

   明确行业特性

    一、电子行业特征

   分析电子行业的行业特性,我们可以发现,电子企业由于其生产、销售和需求等方面的特性,与其它制造企业有很大的区别,总的来说,电子行业具备以下一些明显的特点:

   首先,在产品方面,电子产品科技含量高,所需材料众多,就单一产品而言,生产周期很短,有的只需要几十分钟,最长也就是几天;

   电子产品属于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品,科技含量高。由于大部分电子企业的生产零部件品种、型号都很复杂,很多电子企业均引入了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生产水平同样较高。此外,由于电子产品生产周期短,对企业内的各部门和生产计划、物料计划等方面的协调配合要求非常的高。以苏州万旭电子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主要产品为笔记本电源线,产品有十几种规格,所需原材料超过8000种。

   其次,在生产模式上,大部分企业基本以接单生产为主,一般来说,单次订单量较少,但接单频繁,"小批量,多批次"是其主要特点;

   再次,委外情况非常普遍;

   当前,许多电子企业均有委外模式,尤其是对于许多产品结构比较复杂的企业来说,委外模式相当普遍。委外模式是指生产厂商与委外厂商联系密切,有很大一部分产品都通过外部厂商协作完成。因此,生产厂商在某些原料进料时,会直接的存入到委外厂商的仓库内。因此要求厂商不仅仅要管理好自己的库存数据,同时也要管理和了解委外厂商的库存情况。

   最后,由于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水平是电子企业取得订单资格的重要部分之一,电子企业在管理和信息化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

   目前国内的许多企业已经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的认证,有的企业导入了6S认证。在信息化方面,很多企业早已引入财务、进销存等管理手段,随着ERP的普及,ERP也成为当前电子企业追逐的热点之一。

   二、选型,立足行业需求

   选型是企业实施ERP的第一步,选型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到ERP实施的成败。基于电子企业的需求特性,在选型过程中应把握如下原则:

   首先,考虑产品的适用性。由于ERP在电子行业应用广泛,因此,有些电子厂商的误区之一是认为任何一家ERP厂商的产品都适合其应用,从而在引入ERP时不会去深入考察各类ERP产品。实际上,有经验的厂商会对一款ERP产品的细节做更全面的了解,以分析其是否为成熟产品,其功能是否能够满足自身未来发展需求。

   其次,重视生产管理功能,重视生产管理的灵活性。由于电子行业"小批次、多批量"的特性,以及委外生产的实际存在,对于ERP系统中生产管理功能模块的灵活性提出了较高要求。在这方面,神州数码易飞ERP是当前国内在生产管理方面最出色的ERP产品之一。易飞的批次需求计划,可以根据客户生产模式进行灵活调整,可以考虑到每一个订单的特征,对每一个订单提出适合的生产计划,同时可以及时应对突然增加的批次计划以及物料变化等情况,充分体现了其生产管理上的灵活性。而传统的MRPII要做一个物料定单时要具体到每一个细节,这在实际应用中往往导致无法应对生产中的突发变化。

   第三,考虑系统的集成性。由于电子企业信息化的水平较高,可上的ERP模块也比较多。在电子企业实施ERP的第一阶段可能会比其他的行业实施时多上包括财务、生产计划、成本等模块,这对ERP厂商的实施能力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这方面,易飞有一套完整的实施方法论,系统实施过程中会精确跟踪到每一个子项目的实施阶段,并且可以解决不同客户在不同条件下不同阶段的需求。由于易飞ERP系统已经有成千上万家客户的成功实施上线经验,在客户进行选型时就能为他们提供很多的咨询辅导。

   第四,ERP厂商的服务能力也是决定选型的重要因素之一,ERP厂商实施服务能力的积累、对客户流程的理解,都直接影响到ERP实施的成败。在这方面,可以从ERP厂商是否有完整的服务体系、持续发展能力如何、是否有完整的产品体系等几个方面来进行综合考虑。

   同时,良好的性价比,也是企业在选择ERP厂商时需要考虑到的问题。

   最后,企业非常需要及时对产品进行市场分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必须及时的对产品销售进行市场走向分析,迅速作出制造、供应、交货能力等方面的可行性说明,辅助决策。但是,由于信息不统一、信息传递渠道不畅顺,信息就难以共享。企业希望有一种方法能将企业所有信息集成整合,用来辅助决策,提升企业的信息处理效率。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