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企业知识管理系统应该如何规划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企业知识管理的规划需要从企业战略层面、业务层面、技术层面三个层面综合考虑。
 

   知识管理的战略规划层面:从3个维度出发进行分析,第一是“人”维,以企业愿景、政策、组织等为对象,分析人对知识的接受和支持程度,来确定企业知识管理的政策状况;第二是“过程”维,以企业业务过程中知识运用、知识生产活动、知识内容组织等为对象,分析企业的知识活动及内容状况,来确定企业知识运用的现状;第三是“技术” 维,以网络架构、信息平台及软件为对象,来考察企业知识管理的技术平台支撑,确定知识管理支撑技术的成熟度。从三个维度的结果了解到目前的知识管理现状,找到与所要达到目标的差距,适时的调整战略,以达到预期效果。

   知识管理的业务规划层面:知识信息是在工作中产生,又在工作中得到运用和创新。所以知识管理系统的规划必须是与企业业务流程相关联的。通过知识历程图,让知识信息显示在企业的业务循环和作业过程中,让员工明晰的知道在工作的不同阶段应该使用何种信息;通过知识网络图,显示企业内信息和知识的关系,轻松的向知识和信息和所有者索取相应知识。建立相应的知识管理制度,配合业务规划建设,将使知识管理系统充分发挥价值。

   知识管理的技术规划层面:通过信息门户,将内部和外部相对分散的资源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使用户能通过统一的渠道和个性化的设置来访问所需的信息及进行协同工作。

   知识管理系统如何实施

   知识管理是一个长期性的建设过程,需要按步骤地去完成,因此,需要建立一个规划,循序渐进的阶段性实施计划;在建立实施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到知识管理的特点决定了知识管理的产品必须具有良好的扩展性,横向的扩展,以及纵向的扩展,缺一不可;最终要的一点,知识管理不是一个软件和技术,而是一个管理的理论与方法,是一种管理思想的变革,有了知识管理的方法与管理思路之后才可能建立知识管理系统。

   实施方法:

   从应用起步:为了解决目前企业存在的显性文档、数据难以规范化管理问题,改善知识共享、利用不方便,工作效率与质量偏低的现状,企业需要将基本的显性知识的管理引深到知识管理。

   宏观规划:知识管理系统的第一步就是目前的文档管理需求,但是显性知识的管理只是企业知识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很小的一个部分,真正的知识管理还需要建立宏观的规划。

   知识的深层次挖掘:知识不单单是文档、数据,更主要的知识的种类与类型定义广泛,项目中的数据、CRM中的数据、OA中的数据等,因此,信息门户也是知识管理系统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不容忽视。

   所以企业在进行知识管理建设初期要升华知识的定义,将业务数据逐渐纳入到知识管理体系中,随后建立企业级知识库,根据业务模型、管理特点等建立自己的知识结构,借助管理技术和信息产品的协同运作实现知识的转换――隐性知识转换成显性知识,同时充分结合信息门户、内部电子刊物、权限、知识地图、知识导航等推动知识的共享和利用,有效加强知识的挖掘、推送,分析,剔出垃圾数据,依赖知识管理体系,建立决策支持体系,有效支持企业决策。

  企业内部实施知识管理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企业管理的文化和管理制度上,为了让知识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价值,企业需要建立知识绩效,将知识的贡献纳入到员工绩效评估体系中,才能最终实现知识管理建设的全员参与,建立一个知识型管理的企业,让知识管理真正落地!


【正-文-结-束】

建筑行业知识管理系统选型法则

伟创软件 -> 知识管理系统作用很多,公司对知识管理系统要求也趋向人性化,是考虑人性化要求還是主要关键要求,变成知识管理系统型号选择的难题。显而易见,提升全体人员的工作效能并不是靠某一单位、某一领导干部、某一人的高效率,只是靠顾客保持知识管理系统关键作用功效的結果,因此重视知识管理系统的核心理念,变成知识管理系统作用挑选的规范。..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