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浅析ERP的真正价值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概念是20世纪90年代初由Gartner最先提出的,当初主要面向供应链的管理。如今ERP系统力图全面解决企业供销存、财务、计划、质量、制造等核心业务问题,其意义在于以资源利用最佳化为出发点,整合企业整体的业务管理,并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概念是20世纪90年代初由Gartner最先提出的,当初主要面向供应链的管理。如今ERP系统力图全面解决企业供销存、财务、计划、质量、制造等核心业务问题,其意义在于以资源利用最佳化为出发点,整合企业整体的业务管理,并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

ERP的实质和基础是面向供应链的管理思想,然而多数企业由于各种原因,许多时候没有认清ERP究竟是用来做什么的,无法正确评价ERP系统的真实价值,不少企业从一开始上ERP时就比较模糊,包括目的和期望值也都比较模糊,有的会产生强烈的兴奋感和过高的期望,认为上ERP后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然而多是事与愿违,由此带来挫折感和低成功实施率的事实。

关于ERP的错误认识,现在有两种价值倾向: 要么把ERP看成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认为企业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厂商实施ERP来解决;要么认为ERP是鸡肋,价值不大。相较而言,前者似乎更甚些。更为糟糕的是某些ERP厂商为宣传它们的ERP价值理念,加速推售它们的产品,不切实际地把ERP描绘成企业摆脱危机、包治百病、起死回生的救命稻草,认为只要实施ERP就能解决企业的一切疾患,就能迅速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这种舆论氛围对目前国内ERP行业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由于ERP软件被赋于太多的功能,使得很多人陷入了一个“泛功能”的误区,试图以一个软件解决应用企业所有的疑难病症、提供所要的全部功能。现在,不少ERP软件的业务领域与功能不断全方位“扩容”,一些所谓“新一代ERP”号称除了具有传统的制造、财务、分销等功能外,还在不断吸纳新的功能,如产品数据管理(PDM)、客户关系管理(CRM)、供应链管理(SCM)、电子商务、制造执行系统(MES)、决策支援系统(DSS)、资料仓库与联机分析处理(OLAP)、办公自动化(OA)等,从而构成功能强大的集成化企业管理与决策系统。如此之说,让不少企业似乎看到无限前景,头脑发热,匆匆上马,恨不得一针见效、一劳永逸。然而这是脱离ERP原有的本质——供应链管理的,最后变成博而不专、泛而不深了。一些ERP厂商正是抓住许多应用单位“贪大求全”心理,把自己扮演成“万能者”,只要你肯付钱,ERP软件的功能似乎可以无限扩充。

然而,真实的情况如何?ERP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企业充分通过流程重组及资源整合,实现从“手工操作”向“信息集成化”的转变,从而使企业的资源尽可能得到利用,帮助企业谋求利润的较大化。ERP所要解决的是企业在竞争中最直接和关键的问题——资源配置、业务效率以及由此引起的成本问题,但它不可能解决企业的所有问题,例如企业战略制定、企业文化塑造、企业制度建立、企业融资等问题。

多年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任何技术从来都不是万能的,ERP也只能解决自己领域内的问题,严格来说,它不能单独解决任何问题,只有与管理结合,与业务结合,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与优势。软件也好,系统也好,都只是企业改进其业务与管理的工具,如果不对企业经营管理认真地进行改进完善,有再好的技术也徒劳无益,只能是无本之木、空中楼阁。

让ERP回归供应链管理

事实上,ERP只是企业管理工具的一种,是企业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支持企业变革但不能推动企业变革,也不能代替企业变革。恰恰相反,ERP的实施需要企业的变革来推动,要需要企业变革作为铺垫。没有良好的管理基础而去实施ERP,就如同在一个地基没有建好的地方盖摩天大厦,时刻都会有崩塌之险。

对ERP软件,我们可打这样一种比方:ERP是一种“药”,ERP厂商是“大夫”。当一个企业自身管理的问题与缺陷日渐严重,需要改进时,“大夫”就要给其看病诊断,就要给病人(企业)开药(ERP)。但是如果只想吃一种药就把什么病都治好,或者光吃药不吃饭、不锻炼,这样显然不行。

正确的认识是ERP成功实施的前提。企业应该认识到,ERP不是灵丹妙药,更不是神仙,人依然是管理的主体,实施ERP软件需要结合企业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单独靠软件是不可能把企业管理改善好的,ERP系统只是能够更方便快捷地为人、组织机构的管理决策提供有益信息而已。

因此,要走出ERP实施的误区,提高ERP实施的成功率,必须把ERP的实施纳入企业整体改革的框架中进行。首先要确保领导的参与、支持,找到合适的团队,建立完善的项目实施机构;其次,要摒弃过于理想化的想法,确立可行的实施目标,推进企业各项改革,优化企业管理流程,为ERP实施建立良好的基础;再者,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定期考核,奖罚分明,做好各项培训工作。另外,在实施过程中,要从易到难,从局部到全局,逐步突破推进,控制项目的风险,方能确保ERP成功实施,推动企业发展。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