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ERP系统实施带来的几大隐性成本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ERP项目的成功实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额外投资也是非常巨大的,而这些额外投资往往是由于企业在项目规划时忽视了ERP实施带来的隐性成本造成的。
 

    在进行ERP系统导入时,企业若能事前对隐性成本进行正确评价,对后续系统的完整性和系统上线后的可控性将会带来莫大的帮助。因此企业在进行ERP项目规划时,应该充分考虑到由ERP实施带来的隐性成本。

    实施过ERP的企业都有这样的体会,经常会低估或漏掉某些成本。其实企业实施ERP突破原预算,主要是由于企业对ERP的隐性成本没有正确估计。通常实施ERP的成本费用包含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两部分,其中显性成本包括硬件、软件、外部专业咨询费、内部人员的工资福利和软件的安装、维护、升级及业务流程的系统优化等。这些因素,企业在进行ERP项目规划时通常会考虑得非常清楚,而对于隐性成本,企业往往会有所忽视。

    小编认为,由ERP实施带来的隐性成本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过低估计培训费用
             实施过ERP的企业均认为,培训费用是最难控制的预算。一般来说,在进行ERP规划时,企业领导不会完全忽视培训费用,但往往会低估培训费用。培训费用之所以高是因为除了学习软件界面外,几乎每个员工都必须学一套全新的业务流程。以工厂装卸工为例,在ERP系统中,原来的工人变成了会计――因为这位职员是将新存货直接锁进了一个活的系统,一丁点儿错误都将立即对帐簿产生影响。

    一旦每位员工都有权进入系统,工厂的数据复核员就不能像以前那样简单、成批地查看数据;如果需要的话,他们必须能够查明每一笔数据录入的来源去证明其正确性。 其实,ERP本身的技术不是很多,软件的安装、运行也不是很难,但是它强迫你在管理上要做许多改变,这种改变所需的费用应包含在培训费用预算内。

    2、集成和测试
            ERP软件之间或与企业其它应用软件之间的集成和测试成本是另一个容易被低估的部分。一个典型的制造企业会用到很多附加的应用软件,如后勤、税务、生产规划和条形码处理等,如果再加上核心ERP软件包的客户化,则系统的集成、测试和维护成本就会像脱缰的野马,一发不可收拾,因此企业必须正确评价其成本。

    3、客户化
           在实施过程中,企业应尽量避免许多昂贵的核心ERP软件的客户化工作。由于整个ERP软件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客户化会影响ERP系统的每个模块,客户化之后,ERP软件包的升级将变得不现实。如果要对ERP软件包升级,企业不得不重新进行客户化工作。一般情况下,ERP厂商不会对客户化工作提供支持,企业必须雇佣另外的开发人员进行客户化工作,而且需要开发人员继续做以后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

    4、数据转换
            从原系统向ERP系统转移企业的信息,包括顾客和供应商记录、产品设计数据等等,要花费大量资金。其实原系统中大多数数据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要公司接受这个事实就像要家长承认他儿子缺心眼一样困难。大多数公司一直要等到把数据转换到ERP软件包要求的新客户服务器时,才承认他们的数据确实缺陷不少,其结果很可能低估了数据转移的成本。另外,即使是正确的数据也必须接受检验,使之与ERP实施所要求的流程修正相匹配。
 
             5、数据分析 
             在ERP软件中,你能做任何你想做的分析――这种思想是对ERP的一种误解。在分析时,企业常常需要把ERP系统产生的数据与其他系统产生的数据相结合。有繁重分析需求的企业在作ERP预算时应充分考虑建立数据仓库的成本,而且应知道使它平稳运行所需的大量工作。在一个大公司中,由于数据仓库巨大,每天更新数据仓库中所有的ERP数据是一项很困难的工作,同时ERP系统不善于辨别每天哪些信息需改变,这使得选择数据仓库的更新很困难。

    一种解决方案是用户自己编程,但这笔费用很昂贵。明智的人在确定预算之前会控制所有的数据分析需求。

    众所周知,ERP咨询也是一项非常大的开支。但是为避免高额的咨询费而选择知名度不高的ERP软件并不是明智之举。 当用户没有在合同中注明解雇条款时,咨询费用可能超支。

    为了避免产生这样的后果,建议企业在培训内部职员时,应明确规定其咨询公司应达到的目标,并在咨询合同中包括咨询成果的检验条款,比如规定公司多少职员应通过项目管理领导水平测试――使顾问工作标准化,顾问成本的范围才能有所掌握。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