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应用流程管理能为企业做些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近年来流程管理可谓是大行其道,在企业需求、厂商推动和媒体宣传的共同推动下,成为目前管理和IT界最热门的关注点之一。企业在对流程管理充满热情、兴趣和寄予厚望的同时,也对流程管理产生了一些困惑。流程管理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流程管理能够解决企业的那些问题?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流程管理?企业什么情况下需要流程管理?我的企业是否需要流程管理?流程管理能为我的企业做些什么?
 

    流程管理是一个应用广泛和行之有效的管理工具,非常适应当前企业追求的资源整合、面向客户、协同高效、灵活可控的管理要求。流程管理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企业所接受和采纳,企业根据自身不同的管理需求应用实施了各种不同的流程管理解决方案。由于流程管理应用范围广,解决方案多,容易造成选择和决策上的困难,因而有必要对流程管理的应用领域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本文针对企业对流程管理应用的困惑,对流程管理的应用领域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以帮助企业领导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选择适合的流程管理应用解决方案。
       一、 企业信息化建设
       流程管理最初和最广泛的应用是与企业信息化建设密切相关的,“实施ERP要先做BPR”的说法就是两者结合的实例。流程管理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应用可以归纳为IT应用系统实施、应用系统集成、IT运维管理和企业架构管理等四个方面。

  1. 应用系统实施:
         ERP等IT应用系统的实施过程中需要涉及许多企业流程管理的内容,要对现状业务流程进行描述、分析、和优化,并且与IT应用系统中的流程进行匹配,形成业务蓝图。这个过程需要应用流程管理的理念、技术和方法,通常是通过传统的实施方法论来实现。目前一些流程管理软件也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支持,在流程管理软件中定义和优化流程,再将结果直接配置到IT应用系统中。与传统的实施方法相比,这种流程驱动的实施方法具有与管理结合紧密、流程一致性高、实施可控性好等优点。

  2. 应用系统集成
        在流程管理软件系统上,基于企业跨部门高阶流程优化运作的实际需要,设计企业级应用系统的集成应用模式,利用SOA技术实现不同应用系统的集成。

  3. IT运维管理
         用流程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建立IT运维体系,提高IT运维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4. 企业架构管理
         利用流程管理软件提供的工具对企业的IT系统资源、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进行综合管理和分析,管理和优化企业架构,使企业IT投资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

  二、 企业基础管理体系建设
          企业的基础管理很大程度上依赖规章和制度,虽然规章和制度可以支撑起企业的管理体系,但是在体现企业管理导向、提高运作效率、发挥整体优势、提高执行力和控制风险等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流程管理在企业基础管理体系上,是对制度管理的很好地补充。流程管理与制度管理的作用可以比作挖渠引导与筑坝堵截,一个是疏导一个是防范,两者协调一致相互配合,才能发挥出最佳的管理效果。企业越来越多地认识到流程管理的重要性和作用,构建基础流程管理体系,补充和完善基础管理。并通过流程与制度的关联检查,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使流程与制度协同一致。

  在建立企业基础管理体系方面流程管理软件具有突出的优势,不仅可以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管理企业的制度和流程,而且可以将制度条文与流程步骤一一对应起来,使流程与制度相互支撑,制度落到实处。不论是制度调整或是流程优化,变更都能同步进行,使企业制度和流程保持一致。流程管理软件还提供了统一的管理制度与业务流程的设计、维护和发布平台。

  三、 业务流程优化
           业务流程是企业运作管理的基础,企业在采购、销售和生产等业务环节上的问题都与业务流程密切相关。常见的问题包括应收款高/帐龄长、产成品库存高/发货拖延、生产周期长/成本高、采购供应不及时/质量不稳定等。这些典型的运作管理问题特别适于采用流程优化的方法来解决。流程优化的过程包括现状流程描述、流程问题诊断挖掘、流程量化分析和优化流程设计等环节。流程优化要伴随着组织和岗位职责调整、工作设备和方式改变、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体系支持、信息化手段应用等配套措施的执行才能落地见到实效。业务流程优化更多的是理念和方法的改变,流程优化过程本身并不依赖流程管理软件工具,但使用流程管理软件工具也能起到一定的支持作用。

  四、 合规和风险管理
           合规和风险管理是流程管理的一个重要应用,萨班斯法案强化了人们对通过流程管理控制风险的认识。其实企业的内控需求来自投资方、证交所、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等多个方面,包括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的内容。

  合规和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对流程管理软件平台有较大的依赖性,离开信息化系统的支持,对日常工作中的风险控制在速度和质量上很难满足企业风险管理的要求。企业在建设内控和风险控制体系时,可以应用流程管理的方法和工具。

  一个为人们所熟知的属于合规管理的领域是ISO质量管理和环境、健康等管理体系的认证。这些管理体系建立的过程是分析相关的业务流程,定义流程操作过程中的相关控制点,制定和公布流程操作的标准步骤,通过企业内审和专业机构外审确保管理体系的运行和使用。以往这些体系的建立并不依赖流程管理软件系统,但集团企业利用流程管理软件系统进行这类的管理体系建设,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改善执行情况和简化评审工作量。


【正-文-结-束】

企业流程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伟创软件 -> 伟创流程管理系统以工作流引擎为基本,连通门户网模块、数据信息模块、表格模块和信息模块,而且选用流程模块的软件式设计方案方式 让审批流控制模块能够被其他程序模块启用,进行有关的业务流程流程。流程管理是流程管理系统的基本,都是流程管理系统服务平台最经常应用的作用。..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