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 项目 | 合同 | 知识 | 档案 | CRM | KM | ERP |  设备 |  专题       
伟创首页 易企管 定制软件 解决方案 经典案例 行业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 企业信息化咨询顾问      + 办公软件集成方案      + 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 数据集成及安全方案      + 数据挖掘解决方案      + 移动办公及云办公     
当前位置:伟创软件 -> 文章正文

借助ERP系统落实管理思想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导语:什么才是企业精益生产之道呢?ERP管理模式是一种计划主导型的管理模式,计划层次从宏观到微观。从战略到战术,由粗到细逐层细化。显而易见,企业要实现精益生产,必须有ERP系统作为管理支撑平台。然而, 目前在业界流行这么一句话:“不上ERP是等死,上ERP是找死”。仿佛一时间各个企业都是“谈E色变”,企业的信息化是社会的发展趋势,但是实施ERP是一项复杂、艰巨、耗资巨大的工程。
 
  一、ERP系统中管理思想核心
 
   (1)体现信息共享与集成的思想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实现跨时间、跨地区的信息共享、及时交互与有效沟通,成为当今企业随需应变,保持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要求。信息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借助数据库技术及网络通信技术,ERP系统可以有效实现企业内或供应链节点企业间的信息共享,实现对整个精益供应链信息进行集成管理。
 
    目前国内很多制造业都上线了ERP系统,但效果很不理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成功率很低,总结反思这么多年ERP实施的经验教训,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必须改变原来的实施理念和实施方法,树立正确的实施理念采用适合的实施方法。在ERP实施过程中,我们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采用正确的实施理念和实施方法,并与企业高层达成了共识,因此,使得企业以ERP实施为契机,提升了管理水平,逐步实现了精益生产。
 
   (2)体现事前计划与事中控制的思想
 
    管理的首要职能是计划。计划管理模式是企业管理模式的主线,科学的计划及其控制机制能够有效地发挥企业系统的高效率。ERP系统中的计划体系包含:主需求计划、主生产计划、能力需求计划、物料需求计划、采购计划、生产计划、销售计划、财务预算和人力资源计划等等。借助数据共享与信息集成,使得企业的计划体系一脉相承,同时保障了计划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执行效果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管理思想是否能真正落地,利用事中控制可以有效保障计划与管理的正确落实。ERP系统结合执行信息反馈,利用业务流程预设的控制节点实现对业务执行过程的事中控制。
 
   (3)体现以MRP为基础,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思想
 
    ERP的发展经历了MRP、MRPⅡ和ERP 三个阶段。
 
    只要是"制造业",就必然要从供应方买来原材料,经过加工或装配,制造出产品,销售给需求方。MRP的主要功能就是从产品的物料清单出发,结合主生产计划和库存、车间在制及采购在途等信息,编制出零部件生产计划和物料采购计划。MRP是ERP系统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功能模块,体现了企业物料供需信息集成的思想。
 
    ERP系统在MRPⅡ的基础上扩展了管理范围。它把客户需求和企业内部的制造活动以及供应商的制造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精益供应链,并对精益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进行有效管理。这样就形成了以供应链为核心的ERP管理系统。
 
    二、ERP实施理念
 
    目前由于有些企业把ERP项目当成是IT项目,认为只是企业购买了一套软件系统,企业提出什么需求都必须在软件系统中实现,要按“交钥匙工程”进行实施.没有站在管理的层面把实施方当成合作伙伴,对于实施顾问提出的企业管理中的问题,不是去改善管理,优化流程,而是让实施方通过软件技术手段去解决管理问题。或者去适应现有的不规范的管理流程。
 
    带着这样的理念去实施ERP,虽然最终系统能够成功上线,但很难达到“上线成功”的目的。实施方和企业必须从管理层面的合作伙伴的角度去考虑双方的工作。这样也需要实施方有较丰富的成功实施ERP的经验,在实施过程中把其他企业好的管理思想和成功经验直接应用到企业中,有力保证ERP成功实施。实施顾问应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解决方案,并与高层领导进行有效沟通,使得ERP先进的管理思想最终落地。
 
    目前,尽管企业的中高层领导意识到ERP系统可以为企业带来效益和提升企业竞争力,但是对于ERP系统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并不清楚。经常把ERP系统当成像计算机、网络一样的技术工具,把ERP项目当成是IT项目。同时,也很自然的认为ERP项目是“信息部”的事情,与自己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这些想法都制约了企业ERP系统的顺利、有效实施。因此,首先要对企业中高层进行ERP理论培训,让中高层领导认识到ERP项目本质上是一个管理项目,是辅助管理者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必要工具和手段。企业的管理模式、管理思想来自于企业中高层领导。如果没有企业中高层领导的深度参与,ERP系统中的“管理思想”将成为无源之水,就更谈不上借助ERP系统落实“管理思想”了。
【正-文-结-束】

电商行业ERP系统如何改变

伟创软件 -> 电子商务行业ERP系统是当代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內容,保持了公司在会计、购置、制造、市场销售、库存量等业务流程作用上的融合,协助公司在信息内容数据标准化,系统运作一体化、工作流程合理性、业绩考核监控器统一化、管理改进持续化层面获得巨大进步。..


专业定制软件/服务
OA协同办公系统 ERP企业资源计划 CRM客户管理系统 KM知识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 HR人力管理系统 进销存管理系统 流程管理系统 设备管理系统
工程管理系统 社区管理系统 房源管理系统 工时管理系统 档案管理系统
制造业OA办公系统 联合办公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系统 实验室管理系统
零售管理系统 工会管理系统 企业ERP系统 KM知识软件 案件管理系统
供应商管理系统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CRM软件系统 办公自动化系统 采购管理系统
客户管理软件 HR管理系统 知识库管理系统 资料管理系统 电子合同管理软件
产品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项目管理软件 CRM系统 BPM流程软件
车辆管理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行政管理系统 进销存软件 餐厅管理系统
订货管理系统 医疗管理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销售管理系统 建筑施工管理系统
 
 
关键词: OA  ERP  CRM  KM  HR  合同  ERP  流程  档案  设备  考勤  项目  协同  知识  移动  OA概念  工会  施工  车辆  行政  资产  供应商  物业  工程  工时  不动产  国有资产  自建房  宅基地  公租房  国有不动产 
 
热线电话:400-0906-395  伟创软件-办公软件专家 All Rights Reserved. 资讯专题  行业专题  伟创软件  京ICP备17005839号 
项目 | 设备 | 知识 | 合同 | 档案 | 物业 | 工程 | OA |